•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盼提升後勁地區生活機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居住於楠梓區後勁舊部落一帶的居民多達上萬人,然而生活機能卻顯得不足,其中以菜市場和長照中心的需求度最高,李雅芬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尋找空間設置或與企業溝通協調,為居民謀福利。

  後勁地區周邊包括中油高雄煉油廠宿舍的社區,共有金田、稔田、錦屏、瑞屏、玉屏、宏毅、宏南、宏榮等8個里,居民約有1萬6,000多人,鄰近的市場只有煉油廠宿舍菜市場,勤走基層的李議員表示,唯一的煉油廠宿舍菜市場現在已逐漸沒落,有些老人家都騎自行車到右昌或左營哈囉市場採買,也經常有居民向她反映另外設置菜市場的需求,因此她希望市府能在後勁地區尋找適合的市場用地,提供居民一處較大且優質的菜市場。

  若沒有閒置空地設置,超市也是另一項選擇,李議員表示,市府和全聯實業有過合作,成效也不錯,希望可以與業者溝通,在後勁開設全聯福利中心,為居民實現願望。

  另煉油廠周邊社區以老人居多,許多家中青壯年在外工作,在地安老也成了地方所需。李議員表示,過去煉油廠在楠梓汙染多年,地方上的老人家身體欠安的狀況也較多,而油廠宿舍的3個里也都屬於老社區,應該讓老人家在地安養晚年。她並指出,宏毅社區內有一個幼兒園的舊址,環境也佳,建議市府將其改造為長照中心,讓後勁的居民和煉油廠退休的員工未來有個在地安老的地方。

  長照中心的設立也是地方里長一直在反映,李議員希望市府能儘快妥善規劃並推動,而對於土地的問題盼能與中油協調,達成共識。

  向來重視警消人員福祉的李議員,在9月屏東發生明揚科技大火震驚全國,造成消防人員4位殉職、3位受傷事件後,她表示,2019年時高雄市消防車逾齡比例是六都最高,現已降到最低,僅剩4%,其他消防設備也不斷增加,但似乎還是不足,另消防人力欠缺的情況,也必須補足。之前楠梓加工區也發生火災,消防局的4個消防機器戰警發揮很大的效用,李議員建議,未來應提升消防戰力,並在每個園區設置一個消防分隊更能強化安全性。

 

參與智昌複合式立體停車場標租案簽約記者會的李雅芬議員(著藍色外套者),期待楠梓後勁舊聚落也能依此模式設立日照中心。(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