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呼籲提高生育津貼 加速公托設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台灣已邁向高齡社會,就連生育率也持續降低。隸屬社政委員會的李雅芬議員關切低生育率、高齡化的問題,要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儘快提高生育補助費,同時加速成立公托機構的速度,鼓勵年輕人迎接新生命,健全社會人口結構的發展。

  身為5個孩子媽媽的李議員特別能夠體會年輕人生養孩子的辛苦。她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主張不結婚,或是選擇結婚不生育小孩,有些雖然生小孩也僅願意生一胎,主要原因出於低薪,夫妻都去上班的雙薪家庭才能養得起小孩,但托育問題就顯得棘手,光是生育補助,沒有足夠的托育配套,還是不足以讓年輕人安心生小孩。

  「現階段高雄市生育津貼,生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補助2萬元;第三胎補助3萬元,實際上沒辦法達到鼓勵生育的效果。」李議員指出,106年高雄市的新生兒是2萬400人,去年高雄市的新生兒是2萬107人,下降了300多人,這其中生第一胎的有1萬365人,生第二胎的是7,280人,而屬於第三胎的只剩下2,462人。

  「高雄市的生育補助一定要再提高。」李議員表示,雖然市府已經預計下年度在第一胎補助提高到2萬元,但第二胎還是維持2萬元,第三胎是3萬元;但其實還有一個計畫,就是後年會提高到235(第一胎2萬元、第二胎3萬元、第三胎5萬元),未來還會在財政允許下提高到「258」(第一胎2萬元、第二胎5萬元、第三胎8萬元)。

  李議員表示,在提高生育補助外,雙薪家庭夫妻都上班,最擔心小孩沒人照顧,也不見得有長輩可以幫忙照顧,公共托育機構就顯得重要,目前高雄市有17處公共托育中心,可以收托0至未滿2歲幼兒770人,加上由中央補助設置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預估有12處,可增加收托144人,總計只能收托914人,然而高雄市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人數平均約2萬人左右,供少於求,兩者數字懸殊過大,以至於家長擠破頭想進入公托和公幼,李議員要求市府社會局應積極與教育局合作,尋找閒置的學校空間,提高公共托育與公立幼兒園的質量。

 

李雅芬議員(著背心者)盼增設公共托育中心,以解決年輕家長的托育問題。(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