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楠梓起飛 李雅芬籲市民服務應超前部署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台積電是臺灣護國神山,設廠之處都會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只要傳出台積電設廠,當地房價就率先上漲,自從傳出台積電要赴楠梓中油廠區設廠,當地房價跟著水漲船高。預估短期之內楠梓人口就會急驟上升,李雅芬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盤點當地公共服務資源,必須超前部署,滿足新住民的需求。

  李議員指出,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原名楠梓加工出口區)面積大約100公頃,到今年6月底就業人數就4萬4,000多人。未來毗鄰的橋頭科學園區面積有262公頃,預定明年提供土地供廠商建廠;中油廠區也有262公頃,其中未污染廠址55公頃變更為商業區與科技產業園區,污染廠址先行整治26公頃土地,明年供台積電先行設廠,預估2年即可提供上萬個工作機會。

  楠梓目前交通便捷,生活機能完整,將成為高科技產業工作人員住家首選。楠梓目前人口近19萬人,最近10年平均人口成長率0.95%,青年淨遷入人數全市排名第一。一般預估楠梓區未來5年人口有可能會突破到25萬人。面對楠梓區人口驟增,公共設施一定不敷使用。

  李議員表示,楠梓區地型狹長,幅員遼闊,楠梓區公所坐落在楠仔坑舊部落,位於全區東邊,包括清豐里鄰近8個里,合署辦公室早已滿載,缺乏停車位,遠道民眾洽公極不方便。後勁地區、大右昌地區、與高雄大學特定區大樓和楠梓坑一樣,大樓也是愈蓋愈多,就行政服務方便洽公的角度,市府應該積極在楠梓區建第二或第三個辦公室,提供戶政、地政、社福、稅捐、國稅、警察、消防、環保、勞工等服務,以減少洽公民眾奔波。

  目前每逢新學期開學前,很多家長為孩子無法就近入學煩惱,未來人口驟增問題將更嚴重,希望市府能夠充分掌握新生入學人數,調控各校班級數,必要時增設新校。新竹、台南科學園區內都設有雙語學校,讓外籍員工或員工子弟就讀。李議員建議市府運用楠梓高中旁4.6公頃的文小用地,打造一所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雙語教學學校,一定更符合許多家長的期待。

 

李雅芬議員(右2)前往中油高雄煉油廠考察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