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優化整體交通網路 李雅芬要求強化City Bike功能與良率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City Bike運量逐年成長,去年突破472萬人次,但失竊數量卻逐年攀升,這個現象引起李雅芬議員的高度關注,希望市府強化City Bike的管理,同時持續增加左營、楠梓站點的建置,優化高雄整體交通的網路,發揮大眾運輸系統最後一哩的接駁功能。

  李議員同時也關心建置多年的City Bike即將在今年7月移轉至交通局,屆時可能發包營運。她提醒市府,即使City Bike近年來的營運數字持續虧損中,但它在扮演綠色運具上功不可沒,不可輕言廢除前半小時免費的優惠,而是應該透過更密集的站點建置,鼓勵民眾利用綠色運具。

  公共腳踏車是城市進步象徵,高雄City Bike去年突破472萬人次租借,比前年增加20萬人,成長率約4.4%,減碳量超過3,000噸,相當於1.4座高雄都會公園1年的碳吸收量。李議員認為前半小時免費的優惠,可能會導致營運單位無獲利,並帶來虧損,不過它的價值仍應予以肯定。

  李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有300個City Bike租賃站,但大多集中在市區,然而楠梓區翠屏里、清豐里人口成長迅速,不僅鄰近橋頭新市鎮,又緊鄰楠梓加工區的就業市場,但目前只有 6 座租賃站,時常接到當地民眾和里長的陳情後,李議員要求環保局正視民眾要求和人口成長的趨勢,及早評估左楠加密站點的可行性評估,增加City Bike的使用率。

  李議員也注意到環保局的統計數據,從106年起向警方申報遺失的City Bike是93台,但是找回來的有80台,在107年的時候遺失294台,找回來的是236台,到108年8月為止,我們有申報遺失是739台,但是有找回來的是438台。從這些數據來看,City Bike腳踏車遺失有爆增的現象,而據她的進一步了解,警方多次查獲偷車賊,不乏學生貪圖方便,以半小時免費,未完成租借程序,強拉車輛騎走代步。失竊地點以捷運站及學校附近居多,例如巨蛋、凹子底、福誠高中、衛武營等站。

  李議員要求市府增強鎖固力,加裝監視器因應,呼籲民眾愛惜公物,並要求警察局到校宣導,呼籲學生莫以惡小而為之,因為強力硬扯車輛,造成鎖舌斷裂等,甚至縱火燒毀,破壞車輛等行為均涉及毀損罪,偷車更涉及竊盜罪,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李雅芬議員希望增加左營和楠梓的公共自行車站點,優化高雄整體交通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