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力促市府解決學校導護人力不足問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一個學齡兒童家長的共同願望。但高雄市鳳翔國中梁姓女教師於110年底執行導護時遭車撞成重傷,事件引發一系列的連鎖效應,導致各校面臨導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李雅芬議員表示,開學在即,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應該拿出對策,讓導護老師或志工媽媽在執行導護時能得到最大的保障,而不是任由中央、地方互踢皮球,危害學童上、下學的安全。

  有五個兒女的李議員向來關切教育問題,不僅為人口快速成長的楠梓區爭取新設學校、增班,方便學童及青少年學子就近上學;近期更高度關注孩子們上、下學導護安全的問題。李議員有感而發的表示,兩年前鳳翔國中導護老師遭車子撞成重傷後,因為權責無法釐清,讓家屬無法領取任何理賠,以致於教師工會要求老師別擔綱導護工作。

  「教育局應出面協助學校進行導護工作人力的規劃!」李議員表示,國中、小老師導護的工作權責爭議不斷,讓許多學校導護人力不足,甚至還傳出有校長站路口導護,但這非長久之計,在新的辦法出爐前,教育局應該要有權宜之計,可以考慮開放志工媽媽擔綱導護工作,但同時也應予以志工媽媽們足夠的訓練與享有保險。

  李議員表示,學童上、下學安全導護工作、教師工作權益及志工媽媽服務同樣重要,即使全國沒有統一的規範,身為六都之一的高雄市,還是可以自訂規範,讓學校有所依循,而不是讓老師,甚至校長與家長之間產生矛盾衝突,造成彼此的不愉快,甚至影響教育品質。她直指這是執政者的無能。

  在此爭議階段之際,李議員特別稱讚援中國小發起的「樂活健康,走路上學」計畫。這個計畫針對援中國小學校周圍約200公尺附近,設計5個集結點,讓家長們可以先把小孩放在這些集結點,現場會有志工媽媽等候小朋友集結,志工並帶名單登記點名,一起結伴走路上學。此計畫實施2個多月,共有200多名學生參與,不僅有效紓解校門口的車流,降低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在家長陪伴小朋友上學的過程中,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多走路同時有益健康。

 

李雅芬議員關心國中小導護工作人力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