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蓮池潭邁向國際級 李雅芬籲重新點亮萬年季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造蓮池潭成為國際級觀光勝地,李雅芬議員於5月17日總質詢指出,蓮池潭的指標民俗活動「萬年季」一年不如一年,要求市府重新點亮萬年季,增加預算,將萬年季列為每年重點觀光活動。

  首先,李議員指出,2010年縣市合併後,萬年季經費逐年遞減,2010年活動經費是3,650萬元,到去年2020年剩600萬元,至今推動20年,規模縮小、亮點也不足。而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建議市府重新點亮萬年季。陳其邁市長回應時表示,明年將責成民政、觀光、文化局主辦。

  位於勝利路,翠華路和新莊仔路,基地面積1萬4,000多坪的地上權開發案五度流標,李議員要求市府研議對地方發展最有利的政策。陳市長表示,盼透過公辦都更並設定地上權引進更多商業機能,提供誘因吸引民間開發商進駐,創造雙贏。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預計明年2月進行招商。

  關心左營大路整修進度的李議員,詢問陳市長去年底曾經承諾整修進度於兩年內整建完成,預計動支3億元的經費,並建議觀光局結合蓮池潭周邊一併打造為特色旅遊。陳市長表示,4月16日營建署已核定1.6億元的經費,將進行人行道整建及造街;工務局指出,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及整合電線桿下地。

  有關掌握眷村文化景觀區的開發契機,李議員指出,市府於99年4月6日公告左營海軍眷村為文化景觀區,但文化局迄今未提出開發構想,而低度使用的景觀區衍生出髒亂、安全等問題,建議市府儘快盤點,拆除破損建築,文化局早日訂定左營眷村文化景觀區開發計畫,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此外也希望「以住代護」可以擴大辦理範圍。

  高雄大學與藍田路周邊新建大樓多,人口日益增加,但鄰近的藍田公園老舊,設施不良已不符時代所需,李議員建議市府邀請高雄大學及社區居民參與,以改造藍田公園成為特色公園典範。陳市長表示,將動用平均地權基金來改造,廣納專家及公民意見,並責成林副市長督導。

  除了高雄大學周邊外,右昌地區共17個里,人口達7萬多人,當地缺乏育兒資源、長照據點及里民活動中心等,李議員建議於國昌里高昌段49、50地號,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陳市長表示,將優先向中央爭取預算,不足的將由市府編列預算。林副市長表示,盼透過都市計畫更改地目,打造該區亮點,並提供年長者活動空間。

 

透過萬年季和左營大路的改造、以及周邊人文特色的串聯,李雅芬議員期待蓮池潭成為國際級觀光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