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幼兒園雙語教學 羅鼎城主張開放彈性作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滿街標榜雙語教學的私立幼兒園,在多數家長們期待自己的小孩贏在起跑點的心態下,常為家長們的首選。然而教育部規定幼兒園不能有全天、半天或分科的外語教學,也就是說很多標榜雙語或全美語的幼兒園,其實是違規的。

  新手爸爸羅鼎城議員日前前往公辦公營幼稚園、私營幼稚園與非營利幼稚園參訪,了解到非營利與公營幼稚園並未安排英文課程,連ABCD的字卡教學也沒有,而有英文教學課程的幼兒園,則是另外取得補習執照。這對於從小學即接觸英文的他,以及身邊許多親友的小孩,在幼兒階段即接觸英文的實際狀況有明顯的落差。

  羅議員也觀察到台灣學子的英語程度在亞洲國家有愈來愈落後的現象,他認為從生活中學習英文,對小朋友來說能夠潛移默化,激發他們的興趣。至於學齡前學英文是否會混淆母語的學習,他從身邊周遭親友的觀察,發現並未出現這樣的情形,也有許多國外案例顯示從小學習多種語言,各種語言之間的轉換也不是那麼困難。

  因此,羅議員希望透過教育局,在教育部與地方各縣市政府教育局針對幼兒園能否進行外語教學時,向中央反映開放教學的彈性,融入與情境式的教學對幼兒學習有幫助,同時也與社會的實際現況接軌,也減少違法者以短期補習班立案,甚至不立案、無照經營,搶占幼教市場,讓合法經營的業者有苦難言,而孩子的學習才能更有保障。

 

羅鼎城議員會勘幼兒園營運狀況,並關心雙語教學之合法性。(圖片來源:羅鼎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