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交通案件檢舉增加 羅鼎城要求應查證免擾民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科技日新月異,車上裝設的行車紀錄器或是智慧型手機,讓人人都能成為檢舉達人,民眾收到烏龍罰單的情況大增,當事人卻必須透過申訴才能討回公道,相當耗時耗力。對此,羅鼎城議員於11月13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警察局在接受舉發時,務必先查證,以免擾民。

  羅議員以本館路為例,市民行駛於左轉專用道時,遇綠燈在未影響此專用道的車輛下,卻遭到後方車輛以行車紀錄器檢舉,民眾只好摸摸鼻子繳罰款,他質疑警察局對民眾舉發案件的審核標準不夠審慎。羅議員也提到鳳山區國泰路與澄清路,上下班時間車流量大,中間車道機車停等區太小,車流量大時造成機車與汽車併排,此時若遭到背後民眾檢舉、開罰,民眾要找誰申訴?

  羅議員進一步表示,警方在受理交通事故舉報案件時,未經查證,僅聽信一方說詞,被檢舉人在接獲警方通知前往了解時,指稱檢舉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要求警方提出證據,卻遭承辦員警表示,如有問題可打行政訴訟,結果是警方被法官打臉。

  對於羅議員的質詢,警察局何明洲局長表示,民眾舉發案件審核標準是須具備相關事證,證明有違規事實,才會進行開罰;另外,道路交通條例屬特別法規,民眾若對裁罰有意見可提申訴。

  關心高雄產業發展的羅議員,希望經發局能針對高雄「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項目進行改善,找出高雄市相較於東南亞國家所具備的優勢,吸引企業投資高雄。

  對此,經發局曾文生局長表示,「五缺」都是企業生產須具備的要素,目前經發局依照產業發展需求做適度的調整,也積極與在地大學合作培育專業人才,希望能帶動產業升級,提升台商回流意願。

  陳菊市長表示,任期最後一年將著重於重大工程建設的完成,並強化產業轉型,加強體感產業,甚至風力發電發展。另外,針對傳統產業升級部分,會與鄰近大學成立國際材料學院,並於107年開始招生,期待能有新的產業發展,奠定高雄未來50年的長遠基礎。

 

羅鼎城議員盼市府依照產業的需求,與在地大學合作培育人才,以帶動高雄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