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毒品犯濫 羅鼎城主張杜絕誘惑的環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毒品氾濫問題嚴重,不僅在都會區連純樸的美濃地區都遭受毒害,憂心恐有滅村之虞的羅鼎城議員,於106年5月10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很多毒蟲首次吸毒是在不知不覺情況下發生,市政府進行毒品防制首應杜絕誘惑的環境,並協助更生人戒毒及輔導回歸社會。

  關心教育以及校園安全的羅議員,105年即提到外縣市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這次他以美濃地區毒品案件增多情形為例指出,毒蟲偷竊鐵窗、鐵門籌錢買毒,造成地方不安,而司改會卻提出吸毒除罪化的主張,讓他無法認同。

  他進一步提到,政府對吸毒除罪化應審慎思考,在毒品案入監人數逐年增加下,政府也應將防制重點放在如何避免吸毒案件再犯,並輔導更生人回歸社會;他同時關心毒品防制局的業務功能,並要求警察局進行說明。

  陳菊市長強調,檢調及市府警察局、教育局、衛生局及社會局均在防制毒品上發揮其功能,未來成立毒品防制局將讓防制工作更有效率,並給予步入歧途的吸毒者更大支持及協助重返社會。

  高雄積極推展大眾運輸,但相關硬體設施仍有加強空間,羅議員表示,市區部分候車亭與路面有落差、周遭也無斜坡,對使用輪椅的身障朋友或行動不便的長者非常不友善。不僅如此,人行道也常缺乏斜坡規劃,使這些族群外出相當不便。他也表示,有些斜坡設計位在路口,輪椅族無法就近進入,只能在路邊等車。羅議員認為,高雄朝宜居城市發展,公共建設應該更貼心,特別是對弱勢與身障朋友,候車亭是一個指標,主管單位應正視。

  交通局長陳勁甫回應,打造社區無障礙通行空間是交通局持續努力的目標,在尚未全面落實前,將以其他配套進行補足。他也表示,已注意到類似情況並持續改進中,市府從民國97年開始分批改建候車亭,至105年底已完成131座候車亭更新。   

 

推動大眾運輸系統之際也應提供輪椅族友善的搭乘環境,使其能於候車亭周邊有斜坡道上至人行道候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