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污水接管工程拆除後巷增建惹民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鳳山是高雄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但鳳山溪也承受沿岸居民生活排放污水及工業廢水,為了配合污水下水道計畫,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但施工過程必須經過民宅後巷,易被增建阻絕,導致拆屋施工的爭議迭起。羅鼎城議員要求水利局善盡職責對民眾說明,才能順利完成工程的施作,更要給市民提供必要的協助,民眾才會配合施工減少紛擾。

     全國首例的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鳳山溪再生水廠,在高雄以BTO促參案啟動,107年將成為全臺首座擁有穩定供應再生水源的模範城市,為全國再生水推動立下新的里程碑。這項計畫必須配合污水幹管、污水處理廠及海洋放流管,並於雨水下水道出口設置防潮式截流施設的興建,晴天將廢污水導入污幹管,以阻絕污染源注入鳳山溪。

     但現階段的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卻面臨許多民眾透天住家後巷增加違建情形,一旦施工,就得面臨房屋必須局部拆除,民眾非常擔心因此影響到房屋安全結構,陳情不斷。羅議員表示,都市地狹人稠,寸土寸金,民眾利用屋後巷道增建成廚房,或是一至四樓都增建,提高居住空間的情形十分普遍,而且行之多年,如今卻因為施工單位進場施工,要被迫拆除造成很大的困擾。

     市政府水利局提出說明,在正常的情況下,後巷80公分是應該淨空的,但考量民眾的使用狀況,施工單位會儘量給最大的彈性,目前僅拆除一樓部分,讓施工單位有作業的空間,至於一樓拆除後,是否會形成結構不安全?水利局已遇過相當多的個案,並提供必要的專業建議,例如在拆除部分加做H鋼支撐上方樓層,空出後巷的空間儘量維持房屋的完整性。

     羅議員表示,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的施作,有助於城市及生活品質的提升是件好事;但後巷增建行之有年,居住空間狹小,民眾也是情非得已,市府必須給予最大的協助,爭取民眾的支持和配合,才能讓工程圓滿。

 

在羅鼎城議員服務團隊的爭取下,市府為鳳山居民召開污水接管工程說明會。(圖片來源:羅鼎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