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新興毒品層出不窮 羅鼎城要求警察局加強教育訓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新興毒品五花八門,用梅片做成零嘴的毒品,以及咖啡包、小熊軟糖等,近來還有一種新鮮時外形類似莧菜,曬乾後形似茶葉的「恰特草」,其成分含有二級毒品卡西酮,強調吃了會嗨翻天,由於其形狀與氣味不易辯識,律師出身的羅鼎城議員要求警察單位要對這類毒品加強認識與查緝。

  羅議員感慨當律師十多年了,過去偵辦過很多毒品案件,無非第一級的古柯鹼、海洛因,第二級的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第三級則是K 他命、大麻、搖頭丸、MDMA、一粒眠等。可是最近出現一種叫「恰特草」的東西,乍聽之下會以為它是草,但它在台灣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裡,歸類為第二級毒品。106年初有一對母女涉嫌自非洲引進有「東非罌粟」之稱、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學名Catha edulis)134公斤,透過國際包裹轉運準備運往澳洲,由於內含有二級毒品卡西酮成分(CATHINONE)遭兩岸海關、警方鎖定逮獲,2嫌被捕後辯稱這些「恰特草」是準備用來做染色劑報關進口,不知道含有毒品成份。

  從新聞報導得知,台灣只是轉運站,目前台灣的毒品食用者對此接觸不多,也許是恰特草在台灣的毒品吸用者中知道的人少,甚至於沒有人要使用,所以比較沒有利潤,以致藥頭、販毒者對此興趣缺缺。

  「恰特草」,又名「巧茶」,原產地為衣索比亞,目前主要分布於非洲、阿拉伯半島等地區。經過加工烘乾之後做成茶葉包,密封真空包裝後與一般茶葉難以辨識。由於「恰特草」對人體中樞神經具有刺激作用,長期食用易染癖成癮,因此很多國家都將它列作管制藥物或毒品,台灣將卡西酮(CATHINONE)列為第二級毒品,「恰特草」雖產在東非,但卻是阿拉伯半島盛行毒品,被查獲最重可判死刑、無期徒刑。其無論是生吃或是沖泡長期食用成癮性大,且易危害身心健康。

  羅議員表示,嚼食恰特草就可以達到和5 毫克安非他命差不多的效果,他希望警察單位不該只有專案隊的員警了解,基層警員也應該對恰特草有所認識,否則當成普通茶葉被矇混過去,就喪失查緝毒品的機會。

 

新興毒品氾濫,有待警察單位加強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