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呼籲訂定跨部門的長照計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完成「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審查,排入行政院院會討論,行政院也將組成長照推動小組,積極向社會大眾溝通,爭取全民的支持。羅鼎城議員認為,做好長照制度,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是政府的責任。因此,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盼市政府儘速提出具體配套方案,並進行跨部門整合作業,讓方案更為完善。

  對於新政府即將上路的「新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羅議員提到其中有推動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服務,也就是希望能在地老化,而朝此目標,當然必須強化公共醫療體系、發展社區健康照護團隊部分,因此需要培育資優量足的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並且要縮短長期照顧的城鄉差距,尤其偏遠地區有許多獨居的長輩,非常需要公部門的資源照顧。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充足穩定的長期照顧財源,並採取漸進式因應需求增加數額,如此長照政策才易達成,所以中央與地方、各相關單位的資源,都要進行整合以利政策發展。

  羅議員期盼中央的長照政策能夠完善的規劃與徹底的落實,他指出,104年全國人口高齡比例為12.5%,高雄為12.6%,可見高雄市人口高齡化相較於全國快速,加上目前高雄市的失能人口數約有3萬3,000人,顯見制定因應的政策與措施,刻不容緩。

  另外,治安也是羅議員關心議題,尤其警員在執法過程中,可能因為緊急事件往往在執法過當與保護自身或同伴安全中產生拉鋸,為了避免這類事情發生,他於本會期提案建請警察局向中央提議,改配TASER電擊槍執法。根據警械使用條例第6條規定,警察人員應基於急迫需要,合理使用槍械,不得逾越必要程度,但在執法過程中,為避免執法或是防衛過當,以及保護員警自身安全,採用以電波抑制中樞神經的TASER電擊槍,除了受制者不會遭受太大傷害外,也可多次射擊。

 

羅鼎城議員關心高齡者生活,呼籲市府跨部門研擬完善的長照計畫。圖片來源:市議員羅鼎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