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憂心母語失傳 羅鼎城促多元推廣母語教學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依客家委員會91年至102年歷經8次的客語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3歲以下能說客語的比例不到二成。身為客家人的羅鼎城議員盼客委會能透過各種方式推動客語,讓新一代的客家子弟能夠親近客語,進而學習。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9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總報告」中指出,高雄市每百位市民僅3人使用客語,遠低於高雄市每百位市民有16人之比率。另各年齡層客家人的客語能力以13歲以下的年齡層最弱,能聽懂客語的比例約僅30%;而能說客語的比例不到二成,因此再不積極推廣客語傳承,40年後會說客語的比例可能僅剩不到1%。

  羅議員表示,有客家長輩擔心新一代的客家子弟有很多不會講客語,客語會不會因此而絕跡。他也提到目前小學安排推廣母語的課程,包括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以選修的方式學習。客語授課老師必須是通過中級客語檢定的薪傳師,否則即便本身是小學老師,會客語,但沒有參加客語檢定還是不能教學。但他聽說有些學校為了避免麻煩,希望學生不要選客語,學校就完全沒有人選修客語,也不必聘請薪傳師。他希望客委會了解是否有這類的情形發生。

  近年來美濃月光山雜誌和幾位長輩為客語傳承而努力,羅議員表示相當感佩,他們將客語以羅馬拼音標寫,讓年輕一代更容易學習,他希望市府也可以出版客家語的有聲書,把地方的俚語跟俗語保留下來。

  除了關心客語外,羅議員也關心人口數僅500餘人的卡那卡那富族母語傳承的問題,目前僅剩一兩位耆老會說卡那卡那富語,而卡那卡那富語又沒有文字該如何傳承?他建議,提撥更多的資源挹注給學校或者對推動母語有熱忱的民間團體來辦理母語的課程,並提前至幼兒園階段開始學母語,也應設計幼兒、小學易懂的母語教材,將部落文化融入其中,語言、文化從小扎根。

 

羅鼎城議員盼政府多推廣客語,讓年輕一代多接觸、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