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要求教師甄試應建立防弊制度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教師聯合甄試是許多流浪教師成為正式教師的機會,由於競爭激烈,時而傳出內定、黑箱的作業,尤其是專門教職的缺額,羅鼎城議員要求教育局考慮聘請各縣市評審人員,避免在某些專業領域特定人士具有絕對的影響力,建立最公平的評選制度。

  羅議員指出,過去為了避嫌及避免民意代表、主管機關長官的困擾,以及人情關說的壓力,教育局已採取聯合招考甄選老師,降低關說的機會,不過近來卻聽說某校開出一名有專門、專才的老師缺額,在招考前,外面已經傳得風風雨雨,其中一位評審委員已經有內定的教師名單了。羅議員認為這已非十多年前可以在招考事項上動手腳的年代,怎可能發生?當然如果是一般學科老師甄選,考試是很公平的,若是屬專長科教師的甄選,口試時評審委員就具有影響力。

  雖然教育局對於體育班、音樂班等教師甄選,設置評選口試委員,大概是5名,委員多數是與此領域有關的學校教授、具有專長的老師或是行政人員,評選過程中,為避免高低分數的差距,教育局採取去除最高和最低分數,取其中3位評選委員評出的成績再平均分數。不過羅議員認為,若遇到此專門術科的評選委員,在高雄僅他一人,那麼作假的機率將升高。

  因此,羅議員建議從外地聘請評鑑老師,減少偏私的機會,甚至於高雄和台南、台北教育局聯合來辦術科甄選,避免弊端產生,否則對於有實力、有教學熱情的流浪教師,情何以堪。

 

羅鼎城議員認為嚴防教師聯合甄選制度出現舞弊現象,建議應建立防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