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建議市府整合坐月子服務人員培訓制度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全台許多縣市受到少子化威脅,各地方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無不絞盡腦汁提出優惠條件來提高生育率,高雄更不例外。羅鼎城議員重視母嬰權益,他認為要提高生育率除補助外,更要營造出友善的生養環境,建議市府整合坐月子服務人員培訓制度,以提升專業人員素質,並針對生育津貼申請條件不周全之處提出見解。

  坐月子中心雖然提供全天候的高品質服務,但所費不貲,許多小資家庭望之卻步,為了減輕小資家庭的壓力、提高生育率,社會局推出「坐月子到宅服務」政策。羅議員指出社會局目前委託兩個學術單位協助培訓坐月子服務人員,第一區委託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辦理、第二區委託輔英科技大學辦理,但兩單位培訓的人員因為學、術科比例不同,導致無法跨區服務,假如第二區的畢業生通過第二區的考試資格,但未通過第一區的術科考試便無法跨區到第一區服務,而必須再考一次。為避免勞民傷財並優化人員媒合調度的靈活性,羅議員建議社會局統一培訓內容,以平衡兩區訓練人員的質與量,為新生兒家庭提供更優質的協助與服務。

  此外,針對生育津貼發放規定不周導致民眾無法請領的現象,羅議員指出,根據生育津貼發給辦法第5條規定,申請生育嬰津貼者應於新生兒出生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申請。但同法第3條第2項又規定,萬一新生兒父母死亡、行蹤不明或監護宣告,按照民法規定,即需由親屬向法院申請指定監護人。但指定監護人的程序,大都由親屬或其他人申請,待法院裁定指定監護人的時間往往已經超過前述第5條所規定的六個月時效。羅議員建議社會局能視個案情況而定,如遇到這類情形,可否於六個月之內先申請,俟司法程序完成後,再將資料補正,以保障市民的權益。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設置兩處孕媽咪資源中心,因培訓內容不同導致人力上卻無法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