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期盼儘速改善美濃淹水問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823水淹美濃,羅鼎城議員於10月5日為美濃區居民請命,期盼市府儘速改善美濃淹水問題,水利局表示,市府已向水利署提報爭取美濃溪上下游分流及整治,未來將可大幅改善淹水情形。

  823大雨過後,美濃溪河水變成混濁顏色,羅議員指出,豪雨來臨,美濃湖洩洪調解水量,洩洪之水流入「橫溝」,並在粄條街之稱的「美興街」附近匯入美濃溪,造成粄條街淹水,期盼市府澈底解決淹水問題。

  水利局表示,美濃823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超乎標準,市府爭取推動美濃溪及美濃湖排水工程,並針對月光山下排水河段提報整治,推動上流分流及下流整治,已獲水利署同意,未來將可大幅改善美濃積水問題。

  工務局也提到,以高屏溪流域觀察,美濃溪及旗山溪堤防加高造成排水困難,市府已要求第七河川局加強河道浚深及清疏,才能加速排水。

  除了關心美濃地區淹水問題,法律專業出身的羅議員重視行政權的適當執行,他說,中央頒定法令由地方執行,但在不確定的法令概念下,常由承辦人自行解讀法令規定來執行,造成糾紛。

  羅議員以高雄市前金區夢萊茵大樓為例說,自104年開始,有一位住戶長期不定時焚燒沉香,沉香濃霧飄散至其他住家,雖大樓管委會出面協調,該住戶仍然不理會;根據公寓大廈管理自治條例第十六條,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住戶違反相關規定時,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或按規約處理,經制止而不遵從者,得報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理。

  羅議員表示,這裡所指的主管機關應為工務局,但空污是屬環保局負責業務,他認為,主管機關沒有負起當負之責任。他接著也提到,針對私權之間的糾紛,主管機關要擔起行政權,適當介入,至少應開出勸導單,善盡責任。

  工務局則表示,主管機關為工務局,環保局則協助處理,有關空污部分是由環保局認定,一旦有所認定才會開罰。   

  羅議員並關注民俗調理業工作權,期盼市府釐清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保障從業人員工作權益。

 

關於大樓內排放污染物,羅鼎城議員要求市府釐清權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