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強調吸毒者的後續輔導 回歸社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9月中旬,高雄市刑大破獲阿嬤販毒集團,3姊妹年紀加起來都173歲了,卻還沉溺毒海,同一天警方在北高雄逮捕一名攜帶摻有MDMA2級毒品的阿華田包男子。三天兩頭販毒、吸毒犯罪行為上新聞,關心此議題的羅鼎城議員認為毒品問題氾濫,除罪化將造成無法監控吸毒人口、增加毒品查緝困難等,他期待107年高雄市成立的毒品防制局能讓吸毒者回歸社會,為社會接受。

  全台毒品問題日趨嚴重,施用二級毒品(大麻、安非他命等)受觀察勒戒人數,10年增加三成,目前監獄收容人數中,毒品罪受刑人由101年44.9%攀升至105年49.5%,其中5年內再犯入監者高達七成。100年至104年間第三、四級毒品使用者,有六成以上年齡層分布在20歲至30歲之間,105年毒癮個案初次施用年齡18歲以下占27.6%。而高雄地檢署1年查獲毒品件數,由104年4,674件至105年已上升至5,549件,顯見吸食毒品和販毒者快速成長中。

  因此,針對106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所提的緝毒政策及毒品重刑化政策,還有施用毒品罪一罪一罰的檢討,身為法律人的羅議員也有話要說,他認為毒品一旦除罪化,監控施用人口會更加困難,查緝毒品也更不容易,還可能因為除罪化,施用者因不用擔心犯罪問題,導致治療意願下降,無形中反而加重煙毒犯的家庭經濟負擔和人際衝突,但最重要的是可能造成毒品施用升級及毒品氾濫。

  毒品除罪化最後未納入國是會議的實質議案,羅議員認同法務部短期先落實「除刑不除罪」的各項政策,以司法監督毒癮者及社區戒癮治療為主,施以機構內戒癮治療為輔,對於不願參與社區治療或社區治療無效者,再採監禁的最後手段。

  高雄市政府107年將成立的毒品防制局,其業務功能與現有的警察局、衛生局、社會局,以及查緝單位如海巡署、調查局等業務如何區別?羅議員抱著高度期待,他指出現在的查緝單位雖努力查案,但是吸毒人口卻沒有減少。依照目前的毒品查緝作法,捉到吸毒者後送戒治或判刑,但判刑、戒治回來後再犯比例偏高,他期許毒品防制局應該著重在後續的輔導,協助毒品施用者戒毒和康復治療,並給予輔導及施予技職訓練。唯有讓戒毒者遠離毒品,順利就業並重返社會,方能讓高雄成為無毒家園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