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提議市總圖與國圖合作 充實論文資料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圖書館對撰寫論文的學子來說,藏書具關鍵的影響,碩博士論文的資料豐沛與否對他們而言相當重要。身為教育委員會一員的羅鼎城議員,關切高雄市的圖書資源,盼高雄市的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合作,方便學子取得更充實的資訊。

  提到研究生的碩、博士論文,羅議員以過來人的經歷表示,寫論文需蒐集資料,除了國家圖書館網站可列印電子論文外,如果就讀的學校無紙本論文可參考,而其他學校也沒有,勢必就要遠赴台北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列印資料,再回來寫論文,這樣的南北奔波,他覺得很辛苦。如今,有些南部學校包括中山大學、高雄海科大,和國圖進行館際合作,可是只有國立大學,私立學校碩士班、博士班怎麼辦呢?

  過去曾討論規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設在高雄或台南,羅議員原期待將可以減少資訊落差,但在馬政府上任後,此案便未再提出。所幸高雄市總圖的興建,提供城市更完整的資訊。因此羅議員建議高雄市總圖和國家圖書館合作,協助高雄研究生蒐集可用的資源,雖然工程龐大,但他認為有必要這樣做。

  目前市總圖可以滿足高規格的數位連線,對於已經數位化的碩博士論文均可提供,但如果必須透過拷貝的論文,這部分市總圖仍欠缺。羅議員認為市圖應充實這方面的資訊落差,不僅可以提供高雄市的學子運用,還可以讓南部包括高高屏及台南等縣市的莘莘學子取得論文資料,他也希望文化局未來逐步彌平數位落差的部分。

 

高雄市圖書館應與國家圖書館合作,充實圖書資料以惠高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