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籲不該將地段率納入房屋稅計算條件重複課稅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2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5年地價稅大幅調漲,而106年即將開徵的房屋稅漲幅也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羅鼎城議員於12月16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既然地價稅調漲基準已包括地段率,那麼房屋稅就不應該重複課稅,否則民眾儼然是被剝了兩層皮。

  根據財政部公布資料顯示,台灣104年稅收首度突破2兆元,105年1-7月已達1兆3,429億元,創歷年新高,預估全年可超徵550億元到600億元。羅議員說,稅收並未減少,造成縣市政府哀哀叫的主因,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有問題。

  地價稅及房屋稅兩者均是地方重要的稅收,羅議員認為,房屋增值的判定標準之一,在房屋所在地的土地增值,但是房屋本身應是逐年折舊的,在美國有些州就沒有收徵取房屋稅。他可以理解因為地點好、路段好,所以地價稅多繳一點;由於這其中有市府花費大量經費進行公共建設,他也同意該地段的地價稅應調漲。但房屋稅的計算基準,又以地段好還要再課徵,根本是一隻牛被扒了兩層皮。

  羅議員以法律專業進一步解釋,他說房屋稅第11條第1項第3款之規定,按房屋所處街道村里之商業交通情形及房屋之供求概況,並比較各該不同地段之房屋買賣價格「減除地價」部分,訂定標準。而就房屋稅的計算稅額是造價X折舊率X地段率,再乘上稅率,不過因為是各項參數相乘,變動任何一項都是「倍增效果」,因此,地段率對於稅額的影響很大。

  羅議員更進一步指出,租稅主體、客體、稅基(課稅的計算方式)、稅率等租稅構成要素,需要以法律為依據,否則地方政府可以隨時調整,架空稅率、違反租稅法律原則。

  由於地價稅與房屋稅由不動產評議委員會評定,羅議員建議其成員應開放公民參與,讓具有產、官、學等專長的專家參與討論,提出專業意見。財政局簡振澄局長答詢表示,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成員,除產、官、學等方面的專家外,還有議會議員,且針對稅率調整,是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後訂定。

 

高雄市105年地價稅已大幅調漲,面對106年即將開徵的房屋稅,羅鼎城議員認為不應將地段率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