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建議設社區通報機制 防範悲劇發生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小燈泡」事件震驚全國,校園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重視,羅鼎城議員在5月18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衛生局和警察局應相互協調,掌握具攻擊傾向的精神病患名單,防範類似事件發生。

  針對「小燈泡」事件突顯出的精神病患問題,羅議員指出,常有嫌犯以精神病為由而減輕刑責,他認為公私立醫院應該建立有攻擊傾向的患者之通報機制,並同步送交警察局,而警察局若能制定自治條例,讓員警在巡邏時即做好防範,防止悲劇的發生。

  公托中心招收作業原則於104年8月17日修正通過,將招收的幼兒年齡降為兩歲以下。羅議員表示,兩歲至三歲這一年因無公托照顧,父母為節省托嬰費用,就會托付給無執照的保母,而這些往往是出事的源頭。他建議可修法將公托中心改為招收三歲以下幼兒,或是增加教保員以照護更多幼兒。

  每當腸病毒流行時,父母總得請假照顧患病的孩子,羅議員指出,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的家人患有重大疾病需親自照顧時,可請家庭照顧假,並併入事假辦理。羅議員建議勞工局發函給事業主協調,即便無法給予有薪假,至少不要扣薪。

  520新政府上任,提出了長照計畫,羅議員以荷蘭為例,說明該國的養老院提供房間給大學生住宿,而條件是需陪伴老人。羅議員說,高雄市有很多閒置校舍,可改建為養老機構,將照顧老人列為國高中的選修科目,讓學生學習如何孝敬長輩。羅議員最後也提到許多有高雄經驗的政務官北上中央任職,希望往後能重視高雄市的發展。

 

羅鼎城議員重視校園安全,盼市府做好各項通報和巡邏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