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遊覽車的安全品質 羅鼎城建議車檢、勞檢並重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鄰里活動常是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及高齡者搭乘遊覽車遊山玩水,或者進香團也都是年長者們坐遊覽車朝聖。長輩們是國旅團重要的一群,由於他們對旅費價格較敏感,容易選擇低廉的旅遊團,因此其遊覽車的安全與否值得留意。鑒於武陵農場賞櫻團遊覽車翻覆事件,羅鼎城議員認為政府應該檢討遊覽車的安全管理制度,以提升國內旅遊安全。

  近年來發生多起旅遊事故,不僅嚴重傷害台灣觀光形象,而國內民眾搭乘遊覽車旅遊的意願也會受到影響,對於國旅市場的衝擊更大。根據監理處的說法,每輛遊覽車必須定期檢查,5年內的新車是每年1次、5到10年車輛是每年2次,10年以上是每年3次,定檢項目包括軸重地磅量測、廢氣檢測、前輪定位(側滑)測試、煞車效能及平衡度測試、外觀及尺度重量檢驗等,還要檢附合格保養廠的保養資料,並檢查滅火器、安全逃生門、擊破器等安全設備。

  公路總局也定期委託專業機構辦理遊覽車業者評鑑作業,評鑑項目包括車輛、駕駛人及公司管理等三大面向,共計20個以上之項目。105年遊覽車火燒車事件後,交通部還公布了模範生名單,這些業者自2015年迄今零肇事,並安裝GPS且有應用行車紀錄器及派車單電子化等科技化之管理方式,鼓勵業者觀摩這些優等的業者。

  然而由於此評鑑制度過度仰賴市場機制,無法有效淘汰高風險產品,並遏止惡性低價競爭現象。對於評鑑成績不佳的遊覽車業者,羅議員認為交通部應該加強查核輔導,限期內未能改善達標者,應立即停止營業,甚至採取撤銷執照的措施。至於司機的工時,希望未來遊覽車業者與駕駛針對休息和駕駛時間,做合理調配,而政府加強勞檢稽查,以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針對遊覽車發生重大傷亡事件,羅鼎城議員要求政府檢討管理制度,以保障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