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期待建立完整且友善的育兒環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9月底羅鼎城議員走訪了不同經營類型的幼兒園,欲進一步了解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及私幼經營模式的優勢與差異性,希望透過實際的走訪,能夠提出更佳的方案,以提升高雄市的幼教環境。

  在走訪的過程中,新型態的非營利幼兒園是最引人關注的。從104年開始,家長們多了「非營利幼兒園」的選擇,因為從103年開始,教育部預計5年成立100所非營利幼兒園,並由全台40多家公辦民營幼兒園及10多所友善教保實驗園所優先換約,在經營形式上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

  羅議員說,10月份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就有新設立的非營利幼兒園揭牌或是營運消息,可見非營利幼兒園已在台灣各地萌芽,與公幼和私幼相比,非營利幼兒園的註冊費加上月費,平均每月約8,000元,較多數私幼平價,與公幼相較,非營利幼兒園保證一定有延托,符合雙薪家庭的托育需要。

  羅議員更進一步指出,非營利幼兒園和公辦民營幼兒園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政府對於園所的軟體及營運管理之介入程度,對非營利幼兒園採取高標準管理,包括財務管理、課程規範、人員聘用等,都是另訂定辦法,嚴加考核。而公辦民營幼兒園其「軟體」的經營,政府並不涉入,園所自負盈虧。但非營利幼兒園卻被政府規範,不准有盈餘。

  社區參與、共治是非營利幼兒園的重要理念,園所成立的「自治委員會」,成員包括家長、園方、教育局、社區代表、幼教/幼保學者專家,透過委員會的運作,家長可以參與園所的「治理」。羅議員認為如此便能讓老師、家長、孩子與社區緊密結合,共同構築一個完整且友善的育兒環境,且公私協力建立雙贏。

 

羅鼎議員日前參訪多家幼兒園,以深入了解市民的育兒需求。(圖片來源:市議員羅鼎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