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極端氣候帶來豪大雨 羅鼎城主張治理水患思維需轉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面對823大雨導致高雄鳳山區濱山街及青年路二段淹水,居民就怕淹水惡夢重演,上次搬來的沙包至今都不敢撤,家裡已經搬高的物品也不敢物歸原位,似乎隨時處在防災狀態中,受淹水之苦的民眾處於恐慌之中,羅鼎城議員在憂心之餘,也希望市府加強鳳山治水,讓民眾免於水患。

  8月份受到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高市豪大雨不斷,許多地方道路積、淹水,8月23日光復路水淹約半個輪胎高,民眾經過整個小腿淹沒在水面下,另8月29日凌晨至上午8點,累計266.5毫米雨量,雨勢驚人,在鳳山的農藝試驗所觀測雨量累計259毫米雨量,也造成鳳山區多處積淹水;其中又以鳳山區澄清路、文龍東路、青年路及濱山街積淹水,警方現場附近拉起封鎖線管制交通,鳳山區、苓雅區等區淹水達一級警戒。

  羅議員除了關心災民可向區公所申請淹水救助金之外,他也希望政府能夠放寬相關救助門檻,減少受災戶財產損失。而對於接連數波強降雨造成寶業里滯洪池水位滿載,羅議員也提到,除檢討排泄水路問題外,建議未來應採取「全流域治水」的政策方向,如此才能完整且妥善的面對水患問題。

  羅議員表示,極端氣候的強度及頻率造成傷亡不斷增加,高雄此次豪大雨襲擊造成水患非單一事件,東南亞國家近期發生的水患也造成重大傷亡,政府對於水患的治理應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

  日前水利署也對於水患的治理提出,未來的公共設施兼具滯洪功能,如公園綠地降挖兼作滯洪池等,可降低住宅或工廠積淹水風險,增加土地耐淹能力。羅議員深表認同,希望市府未來的公共設施朝此方向規劃。他也提到針對開發案達一定規模以上,政府應要求開發單位設置適當的滯蓄洪設施,削減因開發減少入滲量而增加之地表逕流量,減少下游水道負擔,承擔應負之防洪責任。

  羅議員也督促市府利用創新科技進行智慧水利防災,提高防災效率,以強化現有的防災體系,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羅鼎城議員期待未來的公共設施應具滯洪功能,以因應極端氣候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