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盼社會局用心審核中低收入戶資格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中低收入戶在景氣不好時生活更辛苦,也需要社會主動關注。長期關注弱勢民眾生活的羅鼎城議員擔任民意代表期間,接觸不少中低收入戶審核案件,有些當事人確實生活面臨困難,要申請中低收入戶資格時卻碰壁,生活無以為繼。羅議員呼籲社會局與社工人員在審核資格時,需再多用點心思幫助生活遭遇困難的民眾。

  羅議員指出,高雄市審核中低收入戶的人力共有87位,分別是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工人員49位,以及38個區公所內各設有一位社會科人員,審核程序會由區公所的人員進行初審,如果有爭議、申覆的才會送到社會局由社工前往審查。

  羅議員以自身接到的一個陳情案為例,盼審查人員多用心,他指出這位離婚的婦人原本已經通過低收入戶的資格,半年後再度審查時,卻發現她的前夫曾擔任某間資本額200萬元公司的董事長,要求婦人再度提出有關股權証明,婦人提出後,社會局卻不予採認。

  羅議員進一步了解,陳情人的前夫僅僅是登記為負責人而已,出資者另有其人,換句話說,並不是她前夫自己掏腰包成立公司。後來因為公司經營不善或是其他股東需要把公司拿回來時,就要變更為原出資的股東,他們之間就會有股權轉讓的契約,站在行政機關的立場會認為這位前夫是公司負責人出資200萬元資本額成立公司,現在要把公司賣給另外一位股東,那倆人之間一定會有資本額買賣的問題,不管實際買賣多少錢,行政機關就會認定買賣金額200萬元,那就需要解釋這200萬元的現金流向。這時社會局要求要提出證明這200萬元不是那位前夫設立出資,受讓股權的人也出俱證明書,證明當時是由他所出資,所以現在要求轉讓回來,但社會局卻不承認這種證明。

  羅議員認為,38區每一個社會科的人員站在第一線初審時,也許某位公務員認為可以信任所以承認這個證明書,但其他審核人員卻從嚴認定不承認證明書,承辦人員審核寬鬆不太一致,讓人民無所適從,也可能篩檢掉需要幫助的民眾。

  羅議員指出,高雄市低收入戶在104年度是2萬4,205戶、註銷2,869戶;106年12月底,總計有2萬1,033戶、註銷1,845戶。從104到106年度減少約3,000戶。羅議員表示,低收入戶逐年減少的情況,如果是因為低收入戶的朋友們經濟變好了,當然是最好。萬一不是,而是因為社會局的審核標準越來越嚴格,那麼是否會淘汰掉真正需要受補助的對象。羅議員盼望社會局與社工人員多用點耐心與細心去審核。

 

羅鼎城議員希望承辦社會福利補助的人員能多些耐心與細心,協助民眾辦理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