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羅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397號
  • 議員頻道

羅鼎城認為現金補貼生育率 應考量財政規劃與排擠效應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生育政策成為議會問政焦點,羅鼎城議員於5月10日市政總質詢表示,現金補貼對提高生育率雖具激勵作用,但福利政策應考量財政規劃及福利排擠性。許立明代理市長則回應,衷心期盼中央勿以加碼現金的福利政策解決人口少子化問題。

  針對某市長初選參選人提出「養育168政策」,主張第1胎補助新台幣1萬元,第2胎補助6萬元,並且連續兩年提供每月8,000元的養育津貼,羅議員提出質疑並要求財政局和社會局說明。

  財政局答覆時表示,短期可能有激勵作用,但一年將增加20億元的財政負擔,除非有20億元的建設不執行,才有財政的空間;社會局也回覆,規劃更多的現金給付確實有誘因,但現金的發放不足以支持家長養育子女的負擔,期待以服務取代現金福利,避免對其他福利政策產生排擠。

  不過,社會局也提到,中央正研議於五月公布生育或育兒相關補助的加碼,衛福部全力爭取財源中,將採全國各縣市一致性。

  許代理市長說,他衷心期待中央五月公布的不是現金加碼政策,而是為全國生育和托育福利採取全國一致性政策;他說,過去因為選舉造成各縣市競逐加碼,但生育率仍創新低,顯示現金加碼的福利政策對人口少子化和老齡化,均無助益。

  2月中旬,慶富獵雷艦案涉詐貸和洗錢案偵辦終結,雄檢依詐欺、背信和違反銀行法等罪嫌起訴慶富相關人員。4月中,聯貸的7家銀行完成對54名相關經理人的懲處,羅議員對此向高銀表示關切,高銀回應表示,高銀如同檢方調查並未違法,但確實有5位主管分別遭1-2次申戒處分,懲處原因是金管會認為相關作業細則規劃不完備,而須檢討人員責任及加強相關改善。

  另外,羅議員同時關切捷運黃線的規劃與進展,他表示,未來捷運黃線將行經三民、新興、苓雅、前鎮、鳳山、鳥松等高雄都會核心區,其中行經路線較長的五甲路,相關車站將如何規劃?他也期盼市府重視盯緊進度,加速地方的發展。

 

羅鼎城議員認為現金補貼生育雖有激勵作用,但也應該考量政府財政與福利的排擠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