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強力督促儘快落實土地重測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2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土地界線不明確,對原住民來說是相當困擾的問題,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干戈相向,多次建議土地重測的唐惠美議員在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市府一定要小心處理原住民的土地管理問題,也要趁耆老還在知道土地界線時儘快重測,解決土地糾紛。

  在原住民的觀念裡,土地界線是相當重要且嚴謹的,一旦有人越界或侵占,可能會引發獵人頭事件。經常提及要求土地重測的唐議員表示,他們的祖先用石頭劃分界線,很清楚自己的土地範圍,但現在地政局使用GPS測量所做的界點與原始的界線不符,導致親戚間常為了一小塊土地爭論不休,多次要求重測也沒動作,因此再次嚴正要求儘快落實。地政局黃進雄局長答詢表示,土地測量全國一致使用地籍圖,原民會為了土地重測,已向中央原民會申請經費,106年將進行重測。

  依據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漢人不得經由轉讓或出租而取得或使用土地,更不能取得所有權,但唐議員認為,這樣的法令產生了很多負面問題,如土地不能增值、不法份子藉由法拍方式取得。土地不能自由買賣取得好價位,抑制了原住民的發展,而投機份子也利用原住民的善良掠奪他們的權益。因此唐議員建議,應劃定特定區域讓它增值,別讓原住民的房子一直被法拍、越來越窮。

  梅姬颱風過後,茂林情人谷聯外道路有90公尺遭到沖毀,並掏空110公分,但事隔兩個月仍不見改善,且有騎士經過不慎掉落受傷,唐議員認為,路面應立即填補,避免再有人受傷,另外,情人谷吊橋橋墩已經掏空,唐議員也建議儘快處理,以免傷及整座吊橋時又得花大錢。

 

唐惠美議員籲儘快重測原住民土地界線,以清楚劃分土地範圍、保障原住民權益。(圖片來源:市議員唐惠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