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要求市府重視魯凱族文化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4 / 高市議壇NO.1

  頂著大頭目的身分,唐惠美議員無論是為民服務或問政方面,處處都不失原住民所望,不但促使中央修正地方制度法確認茂林、桃源及那瑪夏等三原住民區成為自治區,並設置代表會並選舉區長實施原民自治。她也極力監督市府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傳承。

  來自茂林的唐議員,非常重視魯凱族文化的傳承。她表示,高雄市貴為直轄市,但對魯凱族文化的重視程度卻不足,沒有專屬的文化館展示服飾、工藝品及石板屋等文物,語言教學也不如過往,無法讓茂林的孩子知道自己家鄉的特色,以及和其他原住民的差別。

  茂林是魯凱族的聚集地,特有的石板屋、精緻的傳統工藝、釀造純淨的小米酒及豐年祭典等都值得保存,而且茂林的紫斑蝶、情人谷及多納吊橋等都是吸引遊客的自然景觀,但在風災後,遊客回流仍有限,所以唐議員建議市府,將這些特色整合、重新規劃,恢復既有的魯凱文化,也早日讓舊有的多納溫泉風華再現。此外,唐議員也希望市府能在原住民族日多用點心,展現高雄原住民的魅力。

  這幾年原住民區河道清疏工程持續進行,但溫泉溪、紅塵峽谷及龍頭山等重要河道淤積情形卻不見改善。唐議員認為,市府應嚴格要求廠商在工程的保固期內負責,以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同時,唐議員也持續監督市府修繕茂林多數破損的產業道路,以防止更多農民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