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建議成立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帶動原住民的經濟產業,市府原民會應扮演起地方火車頭的角色。唐惠美議員認為市長「拚經濟賺大錢」的口號也應該納入原鄉,因此她建議成立原住民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以新的思維發掘問題,解決鄉親困難,讓原住民區活絡起來。

  原民會掌管原住民的教育文化、社會福利、經濟產業及部落建設等業務,是最貼近原住民的行政機關,但會務龐雜,尚有許多待加強的空間。唐議員向來關心原住民各項事務,對新任主委也有所期待,尤其希望過去的舊作為能夠改變,帶給原住民新的方向。唐議員也提出兩項建議,希望原民會各組擬定符合市長政見的計畫,並針對原住民地方上的需求進行規劃;另外還要成立原住民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韓市長為召集人、吳主委為執行長,成員由學者、專家及原住民重要人士組成,每年召開兩次會議藉以報告與溝通,同時調查、評估執行計畫的成效,努力落實原住民的政策目標。

  原住民社團、教會等團體喜歡自辦活動,和自己熟悉的族人同樂,不過有些團體較弱勢,經費也不足,唐議員認為,協會各自辦的活動比原民會辦的更有吸引力,鄉親參與度更高,原民會對於各社團、教會、同鄉會等舉辦民俗技藝活動及文化社教活動,編列的補助經費只有70多萬元,不足以讓眾多的協會來申請,所以唐議員希望之後能增加一倍的預算,提升他們活動的精緻度。

  各項業務編列經費較少的還有部落建設經費,這也是唐議員從過去一直極力爭取的項目。她表示,部落建設經費有5,500萬元,因茂林區的人口較少,因此那瑪夏和桃源區各分2,000萬元,茂林區1,500萬元,她為茂林區經費總是最少抱屈,要求日後分配預算應該更公平,而不是哪個區要得多的,經費就給得多。

  唐議員也提到之前韓市長曾允諾,希望未來能將原住民三個行政區的部落經費增加到1億元,她期許將此設為目標,並要求應投入更多經費於茂林區,無論是溫泉示範區、種植高經濟價值的作物等,盼年輕人不再北漂,重新帶動茂林的觀光產業。

 

唐惠美議員主張成立原住民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讓原住民區活絡起來。(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