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爭取用路安全與土地正義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97年八八風災重創茂林,導致茂林地區多處泥沙淤積、河床上升,至今每逢豪雨即出現災情,陸橋及道路常需進行搶修,唐惠美議員於11月24日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原民會體制官僚化,造成搶修工程進度緩慢,她要求授權由茂林區公所實際執行。同時,她也關心茂林區地籍重測及土地使用等相關議題,呼籲市府重視族人財產。

  唐議員表示,原民會委託區公所執行災害搶修道路工程,但工程執行項目及施工地點皆需經原民會指示,導致工程做一段、審一段,通過審核再繼續施工,執行效率極差。她舉例,部分道路搶修至今已近兩個月,實際施工期僅約一個月,但審核及公文往返就耗費將近一半的時間,執行率不到三成;原可於106年即搶修竣工的路段,卻延到107年才能完成,完工日期一再延宕,分明是把工作當消遣。

  此外,茂林區部分道路是唐議員在議會提出質詢後,原民會才指示區公所開始施工。經她進一步了解,區公所雖然第一時間就得知有道路搶修的需求,但若原民會未指示而先行施工,恐有完工後原民會不同意核銷的疑慮,而必須由區公所買單。因此,唐議員認為原民會應將災害搶修工程授權交由區公所執行。

  唐議員指出,八八風災過後,茂林地區特色道路毀損,路燈、護欄盡失,連當地人都不敢通行,更遑論要吸引外地遊客到茂林地區觀光。她強調,雖然茂林地區較市區偏遠,且人口不多,但仍需要地方建設,原住民區經費核定應該秉持公平原則;另應改善當地產業結構,包含硬體建設、人員培訓及政府補助等,期盼原民會重視原住民產業發展,給予適當補助及誘因,激發族人興趣開發特色產業。

  另外,唐議員也關心茂林情人谷地區的地籍重測問題。她指出,地籍重測最大的問題是「地籍圖和原地主的土地不符」,要求市政府應以維護原地主為原則,實施地籍重測。由於原住民土地爭議多,她強調原住民土地法拍買賣時,一定要周遭四鄰地主確定無誤時再進行。

 

唐惠美議員經常視察茂林區道路,認為應授權區公所進行道路搶修工程,提高執行效率。(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