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督促前瞻基礎建設的資源落實原鄉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何落實於原鄉?唐惠美議員於5月4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針對水環境、數位建設及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等屬於前瞻基礎建設的資源要全部到位,以拉近城鄉之間的距離。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八大建設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及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等,唐議員表示,原鄉最重視水環境建設、數位建設及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

  唐議員以水環境建設為例表示,水環境建設重點在於創造水源、資源永續、韌性臺灣、國土安全、水岸融合及環境優化,但水利局是否提出原鄉相關建設,令人質疑。另在數位建設方面,唐議員也要求市府積極加強原鄉數位化的基礎建設。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的申請程序中需要填寫申請筆數和面積、申請人基本資料和土地段號、切結書、貼上身分證影印正反面、持分同意等表格,作業相當繁瑣費時,唐議員先前已有反映要求改善,並獲市府於106年允諾研究解決方法,但迄今尚未看到成效。

  唐議員說,全國有55個原住民鄉鎮,平均一鄉有1,000人,粗估有5萬5,000人提出申請,相當可觀,市府原民會應研議如何簡化申請程序,不要讓民眾每年做同樣的事。她表示,有些鄉鎮已經不用每年填寫及申請,有異動才需通知變更。

  針對茂林溫泉產業相關建設,唐議員指出,溫泉示範區在104年核定,105年開始動工,但目前仍無進展,僅完成25米的泡腳池。園區內雜亂無章,情人廣場雜草叢生,工程進度嚴重落後。

  除了茂林溫泉外,唐議員也為六龜區大津里民陳情發聲,她表示,里民希望在大津橋附近探挖溫泉測試井,但市府觀光局只函復表示「日後會納入整體評估考量,研議再續向中央相關單位爭取補助辦理」。她建議觀光局籌措經費辦理大津里溫泉探勘,再依探勘報告擇點鑿井,以提高成功率及降低風險,並對居民提出合理的交代。

  目前市府在茂林萬山里山溝集水並採簡易自來水方式供水,唐議員認為效果不佳,建議在濁口溪的龍頭山鑿井,用抽水加壓輸送到制高點,澈底解決當地用水問題。

 

唐惠美議員痛批茂林溫泉示範區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