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督促避難屋合法及開放預建地的使用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時序又來到汛期,也是山區居民須留意的時刻,在經歷八八風災後,山區有許多建築和設備至今還未完全修繕,讓唐惠美議員再度憂心鄉親的安危。她再度抨擊市府遲遲沒有解決避難屋的問題,讓鄉親在風雨來臨前就要趕著撤村,這種作為相當沒有同理心!

  茂林鄉親的民生需求向來是唐議員所關心的事務,身為社政委員會的一員,監督原民會業務,了解地方建設的進度,為鄉親發聲更是義不容辭。她再三強調,區公所興建萬山的避難屋周邊設施未完善的狀況存在多時,多年來都沒有處理,而這期間撤村共達數十次,讓鄉親苦不堪言,她曾多次向原民會提出建議,也和原民會實地會勘10次以上,在105年終於回應鄉親們的訴求,允諾會改善,但此後卻還是置身事外,依舊沒有進度。

  每一次的颱風來襲前,居民得趕緊躲避到農會,這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二度傷害。唐議員指出,雖然人在農會,但是心在部落,當颱風過後,他們得清理家園的垃圾,強風挾帶的豪雨也會從窗戶和門縫滲入屋內,又要花費一番工夫復原。她也提到,原民會經常以避難屋必須建築在安全的地方,才能取得建照和使用執照作為藉口,將興建至一半的避難屋拖延,毫不關心居民的生命安全。她認為目前的避難屋離部落較近,原民會應讓其合法,以解決延宕多時的避難居所。

  原住民區建地有限,有些家族人口一多,就會隨意興建農舍和工寮,然而茂林和萬山地區有閒置許久的預建地,卻放著未使用。唐議員表示,這些預建地早就規劃整理好,也已分割完成,更重要的是,都已經變更為建地,部落的民眾存有共同的心聲:為何不發放給他使用?

  那麼該如何解決預建地?唐議員有三個建議,第一,可增編給需要的民眾;第二,透過部落遴選,給急需用地的人;第三,則是以土地公告現值賣給民眾。唐議員表示,這些都是合理可行的作法,她希望原民會真正關心民之所需,為民解決問題。

 

唐惠美議員要求原民會儘早完成萬山部落避難屋的相關問題,讓鄉親在汛期期間能安心無虞。(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