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建議部落大學課程應列入將失傳的技藝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原住民有精湛的手藝,不論是工藝品或建築都獨具特色,在茂林有著名的石板屋和萬山岩雕,相當值得保存與流傳。唐惠美議員特別重視原民技藝的傳承,建議將其列入部落大學的課程中,讓年輕的原住民得以從老一輩的智慧中學習即將要失傳的技藝。

  專為原住民開設的部落大學,是原住民族社會文化發展的重要機制。除了培訓原住民學習謀生技能外,也負有文化傳承的使命,最終希望透過部落知識體系的建構,恢復原住民對於自己文化的自信心。由於原住民區和都會區的環境與需求不同,因此唐議員認為部落大學在課程上的安排應有所區隔,尤其在原住民區要針對特色文化來思考課程的內容。

  唐議員指出,茂林有三項技藝可列入課程,第一是石板屋,多納蓋有許多石板屋,是遊客爭相參觀的建築,不過此項建築技術已經快失傳了,應該讓年輕一代有機會透過教學課程來學習。第二是岩雕,萬山遺址有世界級的岩雕,萬山馬樂工作室也有製作石雕,正是師資的最佳人選。第三是嬰兒搖籃,是非常受族人喜愛的用品,但這項技藝幾乎也是瀕臨失傳的技藝。

  部落大學課程豐富,涵蓋舞蹈、族語、歷史等,唐議員表示,若能把這些瀕臨失傳的技藝列入課程,會更有意義,年輕人一面上課,一面傳承特有文化,未來可以將文化資產留在當地,創造觀光亮點。唐議員也希望原民會能實地調查原住民區所需,不要浪費掉部落大學的教學機會,同時提升課程的深度與價值。

 

建築石板屋是原住民瀕臨失傳的技術,唐惠美議員建議納入部落大學課程以延續重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