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為拉瓦克族力爭落腳處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悍衛原住民居住正義的唐惠美議員,5月15日再度針對拉瓦克部落被迫遷移的悲歌提出總質詢,她建議市府在就地安置及另覓地點重新規劃,還給拉瓦克族人一個公道,幫他們興建原住民特色商圈,為地方注入更多原住民的元素。

  針對韓市長上任4個多月的施政成果,唐議員代表原住民區鄉親給予肯定,並請韓市長不畏抹黑,儘情發揮及落實各項政見。她同時贈送一串象徵太陽之子寓意的琉璃項鍊給韓市長,期盼為韓市長帶來平安健康。唐議員更現場高歌「讀你」,為同胞傳達對韓市長的感謝與愛護,期待市府多多挹注原住民區建設。

  長期關切拉瓦克部落居住正義的唐議員,再度針對拉瓦克族人的悲歌提出質詢,她表示,拉瓦克族人自民國45年起即在中華五路合法居住,卻遭前朝政府以突襲及夜襲方式,強行逼迫遷移,拆遷手段更如同滅村,嚴重傷害拉瓦克族人,新政府上任後,為族人帶來希望,她建議市府在就地安置及另覓適當地點重新規劃,擇一辦理。

  若能採就地安置,唐議員期盼市府能美化在地環境,修繕或改建房屋,並注入原住民特色,塑造城市亮點;若另覓地點重建,則希望保有拉瓦克部落原貌。同時也要求市府規劃設置原住民特色商圈,以人為本,注入更多原住民特色。

  財政局回應,監察院要求市府處理該處土地,請原民會再和居民協調訴求,並取得共識;都發局強調將配合原民會規劃需求辦理;原民會指出,將針對拉瓦克族人訴求取得共識,建立聯絡窗口,依據共識進行協商。韓市長也責成副市長李四川成立專案進行研議。

  針對萬山里簡易自來水問題,唐議員在106年的質詢當中就曾提及,但到目前為止卻仍無改善。唐議員表示萬山里的部落每到旱季就缺水,找不到水源且取水困難;即使是雨季,也因豪雨、颱風導致斷水、斷電,依然是缺水狀態。只能透過桃源或那瑪夏把自來水輸送到萬山部落。唐議員要求市府盡快將萬山的自來水工程完成,還給居民基本的用水權。

  唐議員也關心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的進度,期待新的市府團隊能能夠繼續推動、執行,讓原住民市民引頸期盼能夠納入16族文化的博物館,得以早日完工、開放。

 

唐惠美議員(左1)為韓國瑜市長送上項鍊,祝福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