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補助款到哪去?唐惠美抨擊原住民區建設虛應了事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灣105年連續歷經3個颱風侵襲,山區的道路多處毀損,雖有災害補助,修復結果卻差強人意。唐惠美議員於106年5月11日市政總質詢中抨擊,茂林情人谷重要道路修復後卻像臨時道路,兩旁邊坡土石裸露未處理,紊亂的景況,令她強烈質疑補助款沒有確實使用。  

  高雄山區106年受到尼伯特、莫蘭蒂及馬勒卡3個颱風的侵襲後,至今還有道路仍在修復中,關心災害補助款如何使用的唐議員指出,情人谷特色道路是茂林的第二主要道路,也是未來通往溫泉區的必經之道,路面地基掏空高度及腰,105年質詢時就已提出,然而修復後的現狀竟是將雙線道改為單線道,而且僅鋪設水泥,道路兩旁土石堆積,涵管沒有埋設,掏空及積水部分也未處理,完全是應付茂林原住民哪!

  唐議員從各施工項目分析情人谷特色道路的修復成本,根本不需用到補助經費71萬元就能修復完成。她表示,情人谷吊橋左側掏空達2公尺,長久下來一直沒填補,本該兩週內完成的小工程,但行政單位互相推諉,一再拖延,讓居民情何以堪。此外,羅木斯橋兩側護堤設計不良,導致護岸遭沖毀、農田流失,原民申請補助卻被以農田屬遊憩用地為由拒絕;唐議員抨擊,各局處互相推諉,並將責任都推給區公所,忽視原住民權益。

  陳菊市長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原住民區的交通及產業,關於農田流失,會請農業局負責,不要礙於遊憩用地問題,只要是屬於原民的就該協助;各項原原住民區災害的損失、修復及重建,會請各局處儘速處理,並由研考會列管成果。

  唐議員也針對部分民眾申請事項提出質詢,原住民每年要申請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金時,都必須填寫多份表單,手續繁瑣又擾民,希望原民會思考其他便民的措施來替代。

  唐議員最後代表鄉親提出3個願望,並遞上連署書給陳市長。唐議員表示,第一、希望陳市長能爭取經費,在萬山部落下方的梯田,以造鎮計畫呈現舊萬山的縮影,規劃設計建造石板屋,並讓石板屋合法化。第二、希望未完成萬山溫泉開發前,能尋找一個適當的地方做簡易泡湯區,提供遊客泡湯。第三、重建地拉瓦娜吊橋,過去該吊橋是替代道路,也是農民到瓜田的主要道路,重建後將能結合部落、梯田、溫泉,形成一特色觀光區。

 

雨季每每重創茂林區道路,尤其情人谷聯外道路經常崩壞。(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