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解決一例一休亂象 唐惠美呼籲不當政策應轉彎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一例一休的話題從105年底實施時延燒到現在實施後的4個多月,勞資雙方的怨言不斷,尤其在106年實施後,各項成本紛紛齊漲,唯獨薪水不漲,讓民眾怒火難消。多次聽聞鄉親抱怨的唐惠美議員也呼籲政府,應傾聽民眾的心聲,不當的政策應及時轉彎,不要造成更多民怨。

  新政府上任後,為了減少勞工工時,增加勞工休息時間,修正「一例一休」的勞動法新制,也就是每7天勞工有一天是例假日、一天是休息日,休息日也可協調勞工上班,但須負擔比平日更高額的加班費。從表面上看,似乎增加勞工的休息時間,縱使加班也能獲得更多薪資,然而4個多月來,不僅無人得利,反而造成社會諸多亂象。

  過去實施的週休2日,雖然不見得每個行業都適用,不過勞資雙方可以互相協調,達到平衡點,但一例一休的制度過於僵硬,在工時與休假間有些矛盾,而目前衝擊最大的就是服務業,尤其是餐飲業。過去勞資雙方可視來客量多寡或旺季和淡季調整上班時間,彈性的工作時間,既不增加資方成本,也能讓勞方取得滿意的薪資。不過現制得固定上班及休假,雖然可協調加班,但是高額的加班費卻增加企業成本,資方若不願讓勞工加班,勞工也少了加班費,雖然工時少了,但薪資也跟著減少,連帶物價也悄悄喊漲,造成勞方、資方和消費者等三輸的局面。

  根據統計一例一休實施後,企業感到經營困難的有68%,勞工認為沒有增加保障的有63%,消費者感受到物價上漲的有74%。對此唐議員認為,全面的負面成長,表示新政策不符民眾所希望,就應該及時改變作法。

  唐議員也接獲許多鄉親的陳情,大部分的民眾過去都是靠加班費生活,現在卻想放假不能放,欲加班也不可能,民眾不想接受現行的政策,且這樣的社會亂象是每個人的損失,也是立委沒把關好、思考不夠周詳所致。他們應該出面解決,讓政策有多一點彈性空間。她希望市政府能多關心高雄的企業主和勞工對一例一休的反映,避免成為拖垮經濟的禍首。

 

 

唐惠美議員關心一例一休帶來的產業衝擊,呼籲政府提出改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