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茂林溫泉年中相見 唐惠美力促泡湯觀光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天冷最適合泡湯,聞名遐邇的多納溫泉,曾是南台灣知名的碳酸氫鈉泉,八八風災後,所有的溫泉井遭土石覆蓋,一度找不到源頭。歷經7年的探勘,105年終於在情人谷地下挖到源頭,106年6月也在多納野溪附近挖到溫泉水脈,在中央的補助下,茂林情人谷溫泉預計在107年7月完工,屆時將有大眾泡湯池、溫泉會館及遊客服務中心等設施,重現睽違已久的茂林溫泉。

  對於茂林觀光推動一向不遺餘力,並長期關注溫泉開發的唐惠美議員認為,腳步稍慢了些,但也樂見這樣的成果。她建議市府能以日本山形縣的銀山溫泉和熊本縣的黑川溫泉為學習標竿,有效整合茂林溫泉、紫斑蝶生態產業、石板文化產業、黑米祭等在地特色,發展套裝旅遊行程,實際把人潮帶進原住民區,才能振興產業增加當地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返鄉或留鄉。唐議員說,過去銀山溫泉也曾因為洪水沖走大部分的溫泉驛站,之後溫泉量變少,泉水位也變低,經過持續的探勘挖鑿才引出大量高溫溫泉。

  唐議員強調,茂林溫泉區的重建首重整體規劃,不僅情人谷溫泉示範區完工,尚包括多納溫泉區未來呈現的樣貌、茂林溫泉整體行銷策略都應有計畫的執行。她也向市府爭取經費開發多納溫泉,並表示多納是最具魯凱族傳統文化的部落,溫泉區外觀建築如能搭配石板屋設計更好。就原民會現有規劃,情人谷溫泉區完工後會透過公共造產方式營運,同時搭配部落共管機制,由區公所及部落族人共同經營。唐議員提醒,如此市府與部落族人對茂林觀光文化資源與保存應有高度共識,建議原民會與欲投入溫泉產業的部落族人多交流、交換意見。

  唐議員也建議市政府可以參考日本黑川溫泉「旅館即是客房」概念,在硬體設施完成後,把茂林全區視為一間旅館來行銷,除了統一整個區域的景觀,也可以推出溫泉通行證,讓愛泡湯的遊客以更優惠的價格泡遍茂林各旅店,順便一窺不同旅館的裝潢與服務,甚至可以推出茂林巡湯達人的活動,讓茂林溫泉重新稱霸南台灣。

 

茂林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唐惠美議員期待溫泉區完工後,能與其他觀光特色結合,大力行銷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