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大聲疾呼提高部落建設經費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茂林區是高雄三大原鄉部落之一,但在公共建設的成效上往往不如其他兩個原鄉,唐惠美議員認為,茂林的建設不該被漠視,強烈要求增加部落建設經費,並及早施作,避開汛期,展現執行效率。

  山區的公共建設相對於市區來說,經常較為缺乏,以茂林區而言,雖然名列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範圍,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但是基礎建設不足,常是唐議員關切的議題。唐議員表示,部落建設經費從5,000萬減為4,500萬,過去因為政黨因素,茂林區的建設經費總是最少,即使寫了再多的陳情案,往往被退回的多,而部落安全計畫的經費,高雄市原民會卻總拖到10月和中央原民會的預算一起執行,為了趕時間,不但品質不佳,預算的執行效率也不彰,一旦預算沒有執行完成,又會被收回,最後究竟做了哪些建設,鄉親也完全無感。

  由於汛期期間影響工程的進行,唐議員建議,部落建設最好在年初時開始施作,把握上半年較充裕的時間儘快完成,鄉親才能感受到部落的進步與便利性。同時,唐議員也強調部落建設經費一定要提高,包括收訊問題以及農事所需的資材補助等,都希望能一併改善與提升。

  部落內監視器的設置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建設,唐議員說,有些不肖人士覬覦茂林優良的農產或資產,趁著半夜開小卡車偷取,就連農具也會被竊,唐議員過去也有同樣的經驗,所以她要求原民會站在鄉親的立場,為他們的生命財產把關,在重要路口裝設監視器。另外,有些慈善單位因不願殺生,反將龜殼花、百步蛇等大量毒蛇放生山區,造成居民生活的困擾,除了毒蛇,也還有遭棄養的犬隻流落山區。唐議員表示,茂林是個觀光地區,這些被放生的毒蛇恐怕會影響遊客的生命安全,因此更有必要加裝移動式監視器,以保障部落的安全。

  此外,原住民喜歡從事壘球、射箭的休閒活動,但在都會區卻苦無可以射箭的場所,因而求助唐議員,她希望市府能尋找一塊射箭比賽的用地,作為壘球以外的其他娛樂選擇。

 

唐惠美議員要求部落建設應提早施作,避開汛期。(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