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為拉瓦克部落爭取安居的權益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拉瓦克部落占用市地爭議餘波盪漾60餘年,107年4月2日清晨遭強制拆除,引發全國關注。雖然高雄市政府表示相關拆遷補償程序皆已完備,但拉瓦克部落的民眾認為市府提出的安置方案不符需求,他們真正希望的是安居,而非安置。

  長期關心原住民權益的唐惠美議員炮轟市府原民會不具同理心,過往至今都未能傾聽民眾需求,她要求比照三鶯部落「333模式」異地重建。雖然原民會表示已與當地民眾協商100多次,但唐議員認為,雙方未達共識等同無效溝通,加上現今安置計畫將族人分置鳳山區和小港區,造成部落分裂,不僅缺乏承載部落文化的公共空間,也嚴重削弱部落互助、傳承的社會功能。

  唐議員認為,原民會在88年協助拉瓦克部落族人以低價租住小港區山明國宅娜麓灣社區,但因為安置期短,8年安置期滿後部分居民因住得不安心又遷回原址;另一處五甲台電宿舍租賃期10年,她質疑10年後居民是否又將被迫搬遷?倘若同樣問題一再發生,民眾必當無法承受,她呼籲市府應參考新北市、台中市成功案例,站在族人立場考量,妥善安置讓人民安居,才能落實陳菊市長說的平等尊重。

  對於經濟弱勢民眾,唐議員認為社會各角落仍有不少生活困頓且亟需照顧的民眾被遺漏,社會局應積極採行脫貧措施,並主動瞭解、關心,給予釣竿協助他們自立脫貧。而發生緊急狀況的族人,除派人安置外,社會局也應搭配原民會2,000萬元公共彩券回饋金,運用救助資源協助真正需要的民眾,同時提升服務品質與工作效率。

  此外,對於茂林溫泉示範區建設進度緩慢,唐議員也指出,示範區至今已進行三年,現地不僅雜草叢生,也未見泡腳池與硬體設施,完全感受不到三期8,000萬元的建設實績。她表示,市府與區公所間冗長的公文往返易耽誤時程,建議原民會位居輔導立場,下放權力由茂林區公所權責溫泉區業務。她也提到,區公所多位技士都是認真負責任的人,如能由他們承接,溫泉建設完備後不僅能提升基層人員成就感,軟硬體更能符合在地需求。

 

唐惠美議員前往前鎮拉瓦克部落遭市府拆除房舍的現場,聲援族人的權益。(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