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建議強化茂林農業發展環境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茂林區除了觀光,主要經濟產業仍以農業為主。近年來正夯的養生聖品紅藜,在茂林區的茂林、萬山和多納三個里都有種植,另外,芒果也是茂林的農作之一,是當地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向來關注原住民區產業發展的唐惠美議員認為,在部落當中,農業生產一直是重要的謀生方式,不僅能增加原住民的收入,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同時也為在地觀光發展與地方文創奠定社會文化的基礎。

  雖原民會每年在原鄉舉辦多項活動,但唐議員表示光辦活動無法嘉惠原鄉,主張錢要花在刀口上,將主力聚焦在發展原鄉產業,改善原住民生活。她指出一開始可以提供適當的補助,給有心想耕作的原住民農民,接著進行輔導、陪伴他們成長才是最大的鼓舞。市府應協助農民提升農產品品質與產量,補助當地農民購買農具、幼苗及育苗。她呼籲市府要把原鄉當成一個企業或產業來經營,用整體性思維規劃茂林未來的發展。

  為改善茂林的農業發展,唐議員希望市府在布魯布沙興建水泥橋。她表示,布魯布沙附近有100多處農地種植芒果,目前農民運送芒果以人力搬運後再用摩托車載送,由於當地只有布魯布沙吊橋為交通便道,長期載重讓橋身看來鬆垮,鋼絲似有鬆脫的疑慮。為了農民的安全,也考量未來增加農作生產力與收入,期盼市府將建造布魯布沙水泥橋一案納入前瞻計畫項目,讓茂林區的農業能永續發展。

  另外,唐議員為農民叫屈,表示羅木斯橋兩岸有多筆原住民農民的土地,遭八八風災沖毀,現在農地上全都是土石和沙子,一下大雨水排不出去,颱風一來土壤嚴重流失甚至無法耕種。由於先前已和農業局、河川局、原民會、水利局共同會勘並達成共識,第七河川局也承諾加高兩側堤防並施作護坡,但會勘至今卻無下文,要求市府務必加快腳步。最後,唐議員對高雄市能爭取到將全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置在高雄感到開心,她建議興建前應成立委員會,並邀請原住民專業人士及地方耆老加入,且員額不得少三分之一。另評選委員會的委員要有原住民籍,並不得少於五分之一,避免受制於顧問公司。

 

 

唐惠美議員認為政府應該輔導有心想耕作的原住民農民,以發展茂林農業。(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