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督促加速茂林觀光的規劃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茂林區擁有獨特的生態、地貌及族群特色。唐惠美議員認為,應規劃一座具原住民特色的「漫步雲端的天梯」,盡覽茂林美麗的風采。

  茂林區的原住民以魯凱族為主,特有的多納黑米祭以及雙年賞蝶季在市府與茂管處的行銷下,提高茂林的知名度。但唐議員認為雖然有黑米祭和賞蝶季,但並未完整呈現茂林的特色,她質疑茂林區雖名為「茂林國家風景區」,但卻沒有國家風景區應有的設施,所以她提議市府觀光局和茂管處可以合作規劃一座漂亮又有特色的「漫步雲端的天梯」。過去她曾提出此建議,但自從和茂管處、觀光局、原民會等相關單位會勘後,就沒有下文,對此,唐議員認為相關單位對茂林漠不關心。

  唐議員也認為除了多納的黑米祭,茂林還有萬山的祖靈祭和祈雨祭,這兩項祭典都是全台唯一,非常有特色,卻未受到關注。紫斑蝶年年吸引大批遊客,但沒有做好棲地的維護,導致數量逐年減少,因此她希望觀光局負起責任,不要僅靠茂管處獨撐,並且早日興建天梯,為茂林塑造新的特色。

  此外,唐議員也要求原民會尋找公有土地興建石板屋,讓將失傳的石板屋成為地方的特色及亮點。她指出,萬山岩雕蘊含魯凱族岩雕歷史、生活文化,應使其重生,也讓更多人了解魯凱族祖先生活的智慧,並得以保存此技藝,使茂林的原住民意象更加強烈,觀光資源更為豐富。

 

除了多納的黑米祭,唐惠美議員盼市府重視茂林其他祭典以呈現茂林特色。圖片來源:市議員唐惠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