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為茂林爭取穩定供水系統 籲市府落實基本建設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對市區民眾來說,打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是再平常不過的事,然山區自來水管線建置不易,有許多地區仍無自來水系統,只能靠簡易自來水系統集水或引水使用。唐惠美議員指出,茂林區多處部落供水仰賴萬山里在山溝集水的簡易自來水,但水量經常不足,供水品質也不穩定;建議於龍頭山鑿井,用抽水加壓的方式輸送濁口溪水源到制高點,以澈底解決部落用水問題。

  台灣雨量集中於夏季與秋季,其他季節多處於缺水狀態,仰賴萬山里簡易自來水供水的部落更是經常被限水,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唐議員表示,每年6-9月是台灣颱風季,經常挾帶豪雨造成山溝水混濁,加上簡易自來水的淨水能力有限,供水品質與一般自來水實在差距太大!在未能編列預算建置自來水管線前,如何協助山區部落建置穩定的用水系統,是市府不可拖延的責任。

  唐議員認為,濁口溪為荖濃溪支流之一,水量較山溝充足,沿溪涵蓋茂林谷、龍頭山、美雅谷、多納溫泉等多處地點,若能在龍頭山鑿井,利用抽水加壓方式輸送,不但有利茂林區上部落的居民獲得穩定用水,下部落的民眾也能有更充足的水源,讓用水問題真正獲得改善。她強調,水資源系統是市民生活最基本的建設,呼籲市府應正視山區與市區的建設落差,勿使部落居民成為次等公民。

  另外,針對原鄉各項建設計畫的執行,唐議員也主張期程應視工程內容而整體規劃。由於建設預算多數須在一年內執行完畢,上半年多在確認工程細節,下半年才開始動工,加上中央補助經費也是下半年開始撥款,導致工程時常趕工或草率了事,甚至連復原及清理作業都未完成,留下工程廢棄物造成環境髒亂及居民困擾。

  唐議員指出,原鄉資源不如市區充足,建設也較緩慢,每逢天災更容易遇上斷路、停電、停水等問題,但預算每每爭取不易,工程也時常因山區施工難度而延宕。希望市府與區公所可以有效溝通,第一時間確認部落所遇到的問題,研擬出詳實計畫或改善措施,並減少公文往返的冗長過程,將時間留給施工期程,為部落居民打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唐惠美議員建議於龍頭山鑿井,解決部落用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