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建議都更從老舊社會住宅著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11月初內政部營建署為加強都更力道,宣布推出11個精華區都更案,將於106年招商,預估總投資金額達200億元。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都市更新早已經是沸沸揚揚,但在高雄市卻一片靜悄悄,周鍾㴴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該率先將過去多處老舊的社會住宅進行再造,重新出發。

  周議員指出,楠梓區秀昌里,也就是後昌路和加昌路的路口附近,有一個老舊的國民住宅,過去安置了三民區中都社區的牴觸戶、拆遷戶,還有部分中低收入戶,4棟大樓裡,住戶坪數最少的是6坪,也有8坪,最多的是10坪,生活品質頗不理想。

  周議員指出,這批住宅早在民國6、70年代就完工了,也就是至少有4、50年的屋齡,其面臨28公尺寬的後昌路,街廓完整,市府大可以辦理都更,讓老舊社區有新的出發,更能帶動地區的繁榮發展。

  周議員還指出,高雄市除楠梓秀昌里「慈愛大樓」的社會住宅外,尚有苓雅區福德路和中正路口的「博愛大樓」,三民區和前鎮區也有「友愛大樓」、「仁愛大樓」等總共有4處。這幾處大樓都已老舊,除苓雅區已辦理都更外應該都符合辦理都更的條件,政府不帶頭做,高雄的都更就沒有進展,老社區的市容景觀也會每況愈下。

  周議員認為,集合式住宅的發展對都市面貌有很大的影響,隨著集合住宅屋齡的老化,都市更新可以讓老舊的社區活化起來,就算民間業者不做,市府也應帶頭做!

 

屬社會住宅的博愛大樓,已透過都更即將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