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為左營九番埤爭取土地正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自從苗栗大埔案發生後,「土地正義」成為最夯的社會抗爭運動名詞。在資訊公開化的今天,民眾不再像過去那樣逆來順受,政府要拆就拆,要徵收就徵收。對於土地議題長期關注的周鍾㴴議員就提醒市政府一定要找出「共榮均富」、「雨露均霑」的方案來推動城市建設,不要為了建設業績,造成更多的對立。

  周議員過去為楠梓地區民眾請命,建議市府採用整體開發的區段徵收或專案重劃方案,創造雙贏,促進當地的繁榮;而今他依然反對政府採取「土地徵收補償」方式辦理左營與仁武區的九番埤排水改善滯洪工程。

  周議員指出,地方建設開發對當地居民而言,是發展的機會,民眾應該不會反對,如果能夠採用區段徵收或整體開發,對居民有利的方式,將可化阻力變成助力。他也指出,過去許多「徵收補償」的案例,都造成極大的民怨。周議員以三民區寶業里滯洪池的規劃設置為例,就也是採用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方式辦理,然後把公共設施用地作為滯洪池、排水設施工程,帶動地方發展;而左營與仁武區的九番埤周邊地區人口趨於密集,當然也可以比照辦理。

  「民眾要土地正義,政府要有施政正義,將心比心,絕對要公平。」周議員指出,開發九番埤數十甲的區域排水系統包括滯洪池,總共花費不到3,000萬元,設想徵收10甲土地,1甲土地只有300萬元,土地價值變少,地主實在很可憐!而在旁邊鄰近的重劃區,1坪地至少數十萬元,1甲地就有數億元,價差數十倍!因此,提醒陳市長要深思熟慮,至少應該也要公平正義才是。

 

周鍾㴴議員反對政府採取「土地徵收補償」方式辦理左營與仁武區的九番埤排水改善滯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