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的遠見與耐心造就政壇長青樹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19 / 高市議壇NO.2

  「前瞻的遠見與耐心」這是周鍾㴴議員對於自己的要求,也是擔任議員30年來重要的體會。

  回想為地方爭取建設的過程,周議員提起他第一次擔任議員任內(約民國75年),當時右昌地區屬偏僻鄉下,當地沒有高中,就學相當不便,周議員回想住在北高雄的他,學生時代前往前鎮高中上學,必須先騎腳踏車,然後再轉兩趟公車,方能到達南高雄就讀,每日舟車勞頓,考驗著求學的毅力。

  教育體系出身的他,當然不能不為北高雄的學子考量;因此說服當時與他被列為一南一北的「郊區」議員—小港區楊振添前議員(當時亦是教育小組召集人),倆人聯手爭取在左楠地區設立高中,與當時爭取在三民區設立高中的勢力角逐。在周議員積極爭取下,市長蘇南成終於決定將高中設在楠梓區,也就是現在的中山高中。

  周議員說:高中設立後,為方便師生通勤與周邊環境發展,基礎建設也逐漸到位,如右昌大橋從原本5公尺寬,改建成28公尺。周議員認為民意代表要有前瞻性的遠見,爭取一所學校設立,除了考量學生就學權益,也為當時的偏遠地區帶來建設,以至於有利後來高雄大學的爭取設立,連同周遭的後勁溪也跟著開始整治了。

  然而,周議員也了解很多事無法一蹴可幾,有耐心很重要;例如早年都市計畫規劃不完備,台17線西濱公路楠梓2-4、2-5道路銜接段,地勢低窪易淹水,寬度也不足,市府一直計畫將此路段拓寬,因需要徵收道路用地,地主們不同意因而激烈反對、僵持許久,直到民國90年代,當時房地產低迷,周議員開始協調此案,市府除了給地主徵收補償金外,再加上特別救濟金(因為本案都市計畫不當被監察院糾正兩次),地主們雖不滿意,但勉強同意接受開闢,也讓拓寬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周鐘㴴議員相當重視學生權益。(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周鍾㴴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