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考量歲入也要苦民所苦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106年度高雄市地方總預算」出爐,市長陳菊於10月6日率市府官員前來市議會說明預算編列情形。對於預算審議相當嫻熟的周鍾㴴議員針對105年度包括土地稅、房屋稅及交通違規罰款等歲入項目不減反增,將增加民眾的負擔感到不捨,周議員希望市府考量景氣不佳,在增稅與罰單收入上也應該苦民所苦。

  雖然106年中央對高雄市的補助款增加近59億元,但「106年度高雄市地方總預算」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高雄市仍減少2,000萬元,多位高雄市議員仍普遍認為就預算結構而言,中央仍是重北輕南,不符市民要求拉近預算補助的期待;周議員也同時要求市府重視有關長照預算財源,避免衝擊地方的歲入。

  周議員特別關心歲入部分的罰款收入及房屋、地價稅率等議題。政府提高稅率打房,房地產一片低迷,土地等不動產業停滯;陸客不來,觀光產業不看好,整體景氣不佳。市府在編列歲入概算時,也必須審酌時事,妥適因應兩岸政策,勿太過樂觀高估地方稅收入,而執行南向政策亦應與各國保持良好關係,不要意氣用事。交通罰款收入不減反增,期盼市府加強交通宣導及教育,不要為了歲入,淨拿小市民的荷包開刀。

  面對近年來天災地變頻繁,周議員要求市府覈實編列因應天災地變的災害準備金,在推動長照業務同時,切勿輕忽及犧牲地方教育相關預算。

 

周鍾㴴議員表示景氣不佳,房地產一片低迷,直接影響市府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