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期待高雄成為高值化科技產業聚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台積電3奈米廠宣布落腳台南而不是高雄的消息,雖然讓許多高雄人好生失望。但日前半導體DRAM大廠華邦電子宣布,將進駐的高雄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興建12吋晶圓廠,將為高雄高科技產業發展帶來另一線曙光。周鍾㴴議員呼籲市府把握這一波國內股市上萬點,產業加碼投資台灣的契機,多爭取高值化產業進駐高雄,打造更多元的科技產業,讓上中下游產業聚落更為完整,實現拼經濟的承諾。

  周議員指出,高雄市包括水岸輕軌和亞洲新灣區各大基礎建設陸續完成,但經濟面仍然蕭條,從就業機會偏少、薪資偏低、民眾不敢消費、人口成長停滯不前的窘境可看出,種種問題都歸向經濟層面。周議員表示,隨著台積電和華邦電相繼宣布設廠投資南台灣,將推升南台灣的晶圓代工和IC封測廠的聚落規模和產值,相信會有更多IC設計及記憶體晶片廠逐漸往南台灣聚集,未來的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觀。然而在南科園區用地逐漸飽和之際,未來園區勢必擴張趨勢的情況下,高雄市必須做好準備。他也請市府向中央提出擴編南科高雄第二園區的建言,並協助高雄高科技能量的提升及人才的養成。

  發展高科技產業人才絕對是紮根的基礎,周議員指出,中油五輕遷廠後,偌大廠區發展方向不明,直到近期傳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決議使用「中油高雄煉油廠基地」轉型開發,成立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才讓人眼睛一亮。長期關心「中油高雄煉油廠基地」轉型開發的周議員,肯定新專區未來將整合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研發機構,和中油、中鋼、台糖、台船等民間企業,一起研發、驗證高性能、特定規格、安全無害、環境友善的新材料,再透過技術移轉或新創事業進入商業化,有機會讓高雄轉型成循環經濟的高值材料研發基地、試驗場域,未來也絕對是高值化科技產業重要的人才庫。

  周議員表示,上一波高科技產業的重心在北台灣的新竹,而原本有良好工業基礎,卻沒有抓住產業轉型契機的高雄,成為失落的一角;在全球產業變動瞬息的情勢,以及未來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與國家前瞻基礎建設等也需要高值材料的需求下,這將是高雄在長期經濟停滯發展後可見的曙光,千萬不可再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