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軍民合作 周鍾㴴呼籲別忘了新台17線道路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高雄市左營、楠梓地區居民爭取10多年的新台17線道路,106年3月終於有了具體進展!這條短短7公里的新台17線道路,過去因為行經左營海軍軍區東邊遲遲無法開闢,嚴重影響左楠、梓官地區進入市區的車流及地方發展。周鍾㴴議員進一步指出,左營許多發展都和軍方有所關聯,他盼望市政府展現軍民合作的精神,加強與軍方溝通,加速促進地方發展。

  周議員指出,高雄海軍基地橫跨左營、楠梓區,占地面積587公頃,周邊圍繞許多的眷村,過去許多地方發展議題都必須和軍方協商:包括規劃許久的新台17線道、眷村改建、老舊眷舍的保存與否,以及最近水利局與國防部合推污水下水道工程,成為全台首座軍用污水區,都是跟軍方協調配合有關,周議員盼望在目前軍民合作的氛圍下,能夠讓左楠地區發展有更重大的突破。

  周議員以新台17線道路的開闢為例:路線早已規劃,但行經軍方土地的協調,常常就是鐵板一塊,民眾怨聲載道。但在106年以來,許多與軍方有關的地方發展議題似乎露出曙光,像黃埔新村「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試辦計畫」,3月市府水利局與國防部合推污水下水道工程,預計115年全面完成「高雄市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統BOT計畫」軍方這一塊拼圖。

  周議員指出,過去未辦理污水接管時,士官兵人數眾多,推估每日污水量約2,000至3,000噸,直接排放到台灣海峽,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將分5年處理軍區污水,未來將排放到高雄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接到楠梓污水處理廠處理。

  新台17線的道路北段工程從橋頭典昌路到楠梓右昌社區的德民路,總經費約9億元,中央透過橋頭新市鎮經費,補助約7.5億元,其餘由市府負擔,預計106年中動工,108年完工。但德民路到合群新城社區的南段工程仍需軍方讓路,總經費約23億元,市府更積極爭取納入中央即將啟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新台17線道路採截彎取直,沿途不必經過左楠舊部落,能有效分散高雄南北狹長地形所導致的幹道車流壅塞,有利於橋頭、梓官、彌陀等地民眾,更快速抵達市區。

 

周鍾㴴議員籲即早規劃左營合群新城社區的新台17線道路工程。(圖片來源:周鍾㴴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