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憂產業用電危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台灣今夏熱爆,台電又面臨電力供應不足的窘境,行政院祭出公務機關中午休息時間節電的措施,不僅讓辦公室熱翻天,影響工作效率,連前來洽公的民眾也滿頭大汗,影響政府部門的服務品質。周鍾㴴議員對於政府節電的措施不敢苟同與其把焦點放在少開一兩個小時可節多少電,政府更應該關注高雄地區供電的穩定性,否則好幾個工業區都已經「挫著等」。

  比起各界撻伐公務機關節電、公務員上班熱到爆的消息,周議員更擔心的是已經陸續有幾個工業區都擔心萬一電力供應不及,採取限電措施或突然跳電,將對產能造成嚴重的影響,周議員也認為高雄在爭取台積電設廠之際,卻每每傳出國內電力供應青黃不接,令人擔心是否會影響台積電續留台灣的意願。

  周議員指出,產業是城市的命脈,過去高雄從重工業發展起步,加工區、製造業吸引周邊鄉鎮的人口移居高雄市就業;但幾十年來,傳統產業出走,市府宣稱要發展低碳綠能新創產業,就算大方向沒有錯,卻未能達到經濟規模,更遑論帶來就業機會,人口才會被台中市超越。除了發展綠能新創產業,市府也要以穩定的水電供應留住現有的產業,避免就業人口的外流。

  高溫燒出106年首顆限電警示紅燈,若持續缺電,工業也有限電的可能,高雄的工業區恐怕也無法置身事外,周議員表示,以重工業居多的永安工業區用電量大,即使業者自備發電機,頂多只能因應廢水處理等較不耗電的作業,根本不足以支撐生產運作,「只要減少供電,廠區就停擺了」。因此就有業者反映,輕易限電,產業出走高雄經濟會雪上加霜。

  周議員表示,高雄是石化重鎮,仁大工業區除台塑、國喬及中纖、台橡4家石化廠建置汽電共生廠外,其餘都仰賴台電供電,如今電力吃緊,業者心情更是七上八下。業者還表示,石化生產線停電再復電,瞬間用電量會超過負荷,鍋爐也可能因為來不及冷卻,壓力升高,造成爆炸危險。金屬業也怕停電,仁武工業區鋁製品九成外銷,製程24小時需熔解、保溫,不能斷電。

  周議員呼籲政府全力穩定電力的供應,尤其是產業用電,即使缺電問題大家可以共體時艱,但限電也不能一體適用,否則供電不穩的生產環境,恐怕不只會造成產業再度外流,高雄港都的人口數量也會隨著流失減少。

 

815全台大停電,都市街道僅剩部分紅綠燈和車輛照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