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施政喜新厭舊 周鍾㴴要求左營新舊社區均衡發展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市府施政也會「喜新厭舊」嗎?周鍾議員長期觀察市府重大建設的推動上,有嚴重的盲點。他指出近年來市府將施政重心放在於亞洲新灣區等新市政精華地段,卻放任左營地區多處老舊眷村環境雜亂,毫無建設。周議員提醒市府─市政建設要均衡發展,不能「重南輕北」,應加速與國防部協調,擬出讓左營舊部落翻轉的策略,創造三贏。

  關心都市計畫議題的周議員說,施政難免有盲點,像高雄市經常批評中央重北輕南,同樣的高雄現在的市政有重海輕陸的現象,一樣犯了嚴重的失衡,等同不均衡。孔子說不患寡而患不均,像舊社區,就被市府忽略了,現在全往新社區發展,這種情況叫做喜新厭舊;比如位於港邊的亞洲新灣區正是「強強滾、嚇嚇叫」,顯見較為重視海邊,比較舊的社區、山區的地方都忽略了、荒廢了。

  周議員以左營為例,左營新社區屬鐵路地下化的東邊是一片繁榮,舊社區的左營大路這一帶,包括海軍及煉油廠這邊的發展就顯得遲緩,而且不被市政府重視。就如同港務局及高雄港所屬的港務公司及交通部、台糖、中油等,有很多土地屬國營事業的相關單位共同組成土地開發公司,開發港區;那麼就依此模式,高雄市政府和國防部也可以一起開發左營大路舊社區一帶的大片土地。

  周議員指出,左營聚落經過整體的規劃後,不一定非採眷村改建,也可規劃為社會住宅。但如果是自治里的東自助新村就不必去動它,因為那是文化遺址;但是左營的祥和山莊一帶也就是國家體育訓練中心後面,以及舊復興里、永清里左營高中對面,就可以和國防部合作,他呼籲市府不要只重視新社區,讓左營大路舊社區一片荒蕪,應該要使新、舊社區皆可均衡發展。

  在工務議題上,周議員關心鼎金交流道的雍塞問題,戲稱它為全台最壅塞的路段之一,他主張透過都市計畫亦或與地政局攜手以整體開發的方式,在仁武八德路一帶再增設一個匣道出口,抒解交通瓶頸;但他同時提醒市府,千萬勿採徵收補償的方式處理,以避免激起更多的民怨。

 

周鍾㴴議員認為市府不該忽略左營舊社區,他建議與國防部合作為祥和山莊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