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籲以都市計畫高度縫合鐵路地下化的城市紋理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了十多年,工程進度已達90%,全線預定107年8月通車,市府也規劃將原本的鐵道打造成為綠廊:周鍾㴴議員則進一步提醒市府,鐵路地下化的意義在於消除平交道,縫合城市紋理,市府應未雨綢繆,將原本因為鐵路阻隔的道路恢復起來,讓高雄市的交通更加順暢。

  周議員指出,鐵路地下化工程一延再延,光是左營中華翠華陸橋的機車道從105年開始就封閉至今。鐵路沿線居民幾十年來忍受著陸橋和地下道阻隔,居家日照、安寧都大受影響,生意也沒辦法做,鐵路地下化之後,陸橋可望拆除,還給居民居住正義公道,促進區域的發展與繁榮。

  周議員還表示,左營讓很多人跌破眼鏡,是全台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經市府環保局的追蹤檢測,車流尖峰時段的空氣指標較其他時段明顯上升,可以確認左營空氣品質監測站是受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影響,以致於經常處於橘色警戒。環保局也研判是因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中華路地下道封閉後,導致附近平交道的交通流量大增,等候車輛怠速等因素造成。鐵路地下化預計將於107年完工,左營地區空氣受交通工具大量排放廢氣污染的情形可望改善。

  周議員指出,左營有許多交通瓶頸,都是鐵路造成的,例如勝利路和新庄仔路無法連通,崇德路和蓮池潭的大量車流,中華翠華陸橋阻隔了左營與鼓山美術館園區,這些路段都有待重新銜接、縫合,無論是陸橋、天橋或是地下道,該拆的就拆、該填平的就填平,車輛行駛到翠華路可以分流,這才是民眾期待鐵路地下化帶來的契機,而不光是僅有一再強調廊道綠化。

  周議員認為,市府的施政應該要有宏觀的角度,透過都市計畫來落實,他以新台17線的開闢為例,希望市府可以藉由新台17線的動工,一併施作排水箱涵,有效徹底解決右昌及援中港地區長期以來的淹水問題;而楠梓土庫是否應新設清豐國小,也可以從近年來楠梓國小學區內的出生人口和未來十年的區域發展推估,而不是一直讓學區內的楠梓國小成為壓力鍋。

  周議員強調,無論是為即將完工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做準備,或是因應區域發展的變化,相關都計變更及施工都應儘速推動,俾利區域的生活機能更臻完善。

 

關心左營地區發展的周鍾㴴議員(左3)期盼鐵路地下化後,左營的交通更為順暢。